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川南幼儿师专党委书记罗慧为2020级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19 08:52 来源: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分享:

日前,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罗慧在学校艺术中心以“答好’爱国三问’,实践’报国之行’”为题,为3000余名2020级新生上入学思政第一课,近800名新生代表现场聆听,其余2200余名新生在教室收看电视直播。

罗慧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是具有鲜明时代内涵的历史范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基因。回顾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近百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发展史, 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始终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青年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要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罗慧强调,要把牢“三个坚持”,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着力点,坚持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我们今天讲爱国主义,就是要爱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就是要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证和必由之路。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资格、有能力肩负起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

罗慧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要努力实践报国之志,贡献青春力量。一要弘扬抗疫精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展现了中国精神的新时代传承,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见证了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二要知校爱校荣校。作为一名川南幼专人,要识读大学,更好开启大学生活,首先要认识学校、了解学校、要知道川南幼专是一所历史悠久、拥有红色基因、文化底蕴深厚、学风严谨、环境优美、人才辈出的学校。作为川南幼专新的一员,自己的人生将从此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相连,要在川南幼专这个人生中最重要的青春驿站里不忘初衷、拼搏奋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三要追求卓越,奋斗青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事业靠本领成就”“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立鸿鹄之志、怀家国之情,求科学之真、涵人文之美,担时代之责、行奋进之实,争做新时代“四有”青年、“四有”好老师和“四雅”学生。

罗慧以史实讲述党史、新中国史,以数据阐述祖国发展伟大成就,以杰出校友、优秀学生典型诠释幼专精神,教育广大新生根植家国情怀,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内容详实,内涵深刻,充满了思考性、启发性,引发了现场学生强烈共鸣。没有晦涩的高深理论,抛弃枯燥的道德说教,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道身边理,近两个小时的课堂,千余名师生,掌声不断,大家纷纷谈感想,话感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