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产教联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20 08:56 来源: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巴山蜀水兄弟情,成渝双城文旅兴。1016日下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该联盟是由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牵头,联合成渝地区相关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共同成立的产教融合服务组织,旨在推动成渝两地文旅产业、职业教育全面融合,促进政府、院校、企业、行业之间协同发展,为产业发展输送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构建全域化布局、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的文化和旅游产教融合体系,打造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职业教育、产业发展升级版,进一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后,联盟将在产教融合、文旅产业发展、学科建设、实践教育、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

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与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和《重庆市北碚区与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今年5月,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起筹备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产教联盟。在重庆市、四川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联盟正在逐步完善组织协调、日常管理、活动策划等相关工作,现已召集7家行业协会、39所院校、42家企业成员单位。联盟将合作共建旅游与文化研究院,统筹开展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相关规划,联合申报、共同研究国家或成渝地区重大科研(课题)项目;开展文化和旅游类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结对协作推进“双一流学科”、“双高计划”建设工作;共建川渝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一体化推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类专业学生的劳动和实践教育;合作建设文化和旅游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加强文化和旅游人才交流,推动协同单位间教师、干部互派交流,共同培养和打造具有“双师(双能)型”的文化旅游专业队伍等;积极推动政校企深度融合、健全工作机制,共同搭建交流、合作与共享平台;构建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立交桥”,加强教育资源的对外开放,建设共享的学生教育素质基地,提供学生就业、创业的一体化服务;共建文化和旅游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组建文化和旅游教育智库,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共享线上线下资源,带动川渝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努力将联盟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示范性产教融合型平台。

在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时期,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打造协同育人联盟,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专业设置与用人需求、教学科研与企业创新的无缝对接,是从供给侧、需求侧双侧改革推动文旅产教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联盟将积极践行“协作发展、协作育人、协作研究和协作育才”理念,以产教融合为核心,推动政校企行深度融合,加强职业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增强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创新、特色、融合发展之路,共同促进文旅和教育体系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的集聚融合和优势互补,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类专业联建工作,深化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畅通人才交流渠道,落实合作项目,实现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共赢,培养更多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开创成渝地区文旅产教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林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