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2 来源: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分享: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要求,针对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当前存在的教师安全感归属感不强、成就感幸福感不足、稳定性结构性较差等问题,紧紧抓住“引得进、用得上、成长快、留得住” 四个关键环节,整体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破解了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难题。

以师德塑造人。一是建立教师准入制度。教师入职前必须经过全方位审查,并把职业道德修养放在突出位置。二是完善师德规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了《师德师风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师德师风规范管理考核办法》,每位教师与所在党支部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三是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党支部被评为教育部“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四是建立师德档案。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强化师德考评,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

以感情温暖人。一是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通过党的基层组织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感染力。二是着力解决教职工面临的难题。帮助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等,力所能及地解决教职工的困难,增强教职工的组织认同。三是鼓励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包括制定学校章程、薪酬分配办法、住房货币补贴政策、购买企业年金养老制度等关系教职工权益的重大制度出台,都经工会代表大会和教代会讨论通过。四是严格管理、公正考核。让教职工感受到公正公平,让信念坚定、工作努力,干活多干活好的人不吃亏。五是重视文化建设。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如全民健身活动、教职工体检、新年总结团拜会、重大节假日慰问等,积极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六是实行亲属回避制。学校举办者和管理者没有一个亲属在学校工作,所有工作一视同仁,不搞亲疏关系,为广大教师营造风清气正的职业环境。

以事业发展人。一是鼓励教师扩大眼界。支持教职工参加国培、省培、中青班、妇干班、研修班等,教职工先后赴德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台湾地区以及国内众多高校进行学习考察;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到国内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见习培训,观摩和参加见习单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争取未来5年内,骨干教师到海外国家、地区的知名大学轮训一次。二是鼓励教师提升职称学历。积极创造条件和经费支持,每年均有1520名教师进入“双一流”高校或海外名校读博进修。教师读博期间薪酬待遇不变,学费由学校全额赞助。三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通过全员企业锻炼、依托名师工作室、实行“技能比武”等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四是优化教师上升通道。建立干部学习培养、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评价、奖励处分、淘汰退出等机制,从不论资排辈,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晋升机制。

以待遇激励人。一是完善教职工分配体系。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各种津补贴、期末考核奖金、发展成果奖等,确保学校教职工年平均收入处于全省民办高校领先水平;二是完善住房保障措施。建设校内廉价周转房,建立较高的教职工住房补贴制度,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最高补贴十年内可得到45万元,且可以提前预支。三是完善教职工社保体系。除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外,还为所有教职工购买企业年金,购买基数与学校当年发展效益挂钩,建立特殊人才院内养老补充账户等,以保证教职工退休以后退休金不低于公办高校同级别退休教职工的退休金。

 ( 吴迎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