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工商学院:注重效果保质量,线上教学达到两个满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3-16 09:36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分享:

221日开展在线教学试点以来,四川工商学院通过随机无记名跟踪,就在线教学满意度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多途径逐日回访。在累计613名家长的电话回访中,家长对学校在线教学满意的486人,比较满意的103人,一般的24人,不满意为0,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家长达到96.1%。在累计回访1107名学生中,满意的618人,比较满意的359人,一般的125人,不满意的5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学生达到88.3%。上述数据表明,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总体满意,对教师在线教学的态度是认可的。

一、加强领导、保障到位。学校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教育厅“两手抓、两不误”的决策,结合学校实际,对2020年春季学期安排作出重大调整。成立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专题布置会、研讨会和在线教学检查落实视频会,制定了在线教学“一三三四”计划,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建立学校、二级学院、课程教学团队三级线上教学组织保障,分工负责,责任到人。课程团队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分工负责讲课、课件、视频录制、作业、答疑等教学资料,抓实抓细落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方案。成立技术保障组,加强平台监控,处理平台故障,保障平台正常运行。出台政策保障,问责不负责任的课程,激励在特殊时期为在线教学付出和作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图书馆精心组织网上精品课程和图书推介资源,为线上课程提供课外阅读书目及网络资源等。

二、精心设计,分类实施。对每一门在线课程,做到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课件,精心设计课后辅导,杜绝线上“水课”。充分实现“视听”并举,做好至少2个网络平台上课准备。按照“分类实施,逐步推进,方式灵活,标准不减”的总原则,分批次分时段开展在线教学,力争做到每天在校学生全覆盖。2月上旬,教务处牵头完成了“两课”类、公共外语类、数理类、计算机类、创新创业类、公共体育类、素质教育类7大类基础课程,先期在线教学课程准备工作。2月中旬,学校组织了在线课程教学准备的专项检查,221 日,开展了《三苏文化概论》等4门课程的在线教学试点运行,根据试点情况对全部线上课程再次完善。224日全面正式实施在线教学。同时各二级学院根据学科特点积极准备在线教学的课程,目前已完成15类课程的教学资料准备工作,预计3月份陆续推出。

三、转变观念,错峰安排。针对网络平台技术问题、教师缺乏线上教学经验、学生签到、线上课堂管理等问题,学校加强对教师在线教学的持续培训,不断转变教师观念,及时调整授课模式和方法,保障教学效果。课程学习不一定在课表时间段内全部完成,可以用群文件共享,由学生自学,教师抽查学习情况,辅导答疑可通过群聊、点对点聊天、电子邮件等方式在任意时间段进行。为了减轻网络平台负载,制定了网上教学错峰上课方案,缓解网络拥堵,如利用晚上、周六、周日等。教师准备多个预案,多个平台协助开展教学,取长补短;教师提前将课程教学资料上传至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平台,便于学生在方便的时间段下载自学和复习。

四、督查督办,及时完善。实施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家长评价,充分征求师生及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完善在线教学工作。各二级学院将在线教学作为当前教学工作中的第一要务,专题研讨,任务到人,限时办结,开展追踪检查。教务处加强对二级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的指导监督,分工进班,实施每天每课督查督办。学工处全面统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监控,辅导员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过程管理。教学质量控制中心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对在线教学进行督导评价。全校上下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在线教学监控格局,助力在线教学稳步推进,规范运行,确保教学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