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多举措推进毕业生“稳就业”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4-17 09:28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分享: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比去年增加40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愈发严峻。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多项举措内外兼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影响,鼓舞毕业生就业信心,保障毕业生就业权益。学院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开展线上服务,通过举办网络招聘会,推出系列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档、服务工作不掉队,多举措推进毕业生“稳就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

顶层设计,提前谋划。学院切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就业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从毕业生现状出发,第一时间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进行调整。学院高度重视,进一步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指定专人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学院2020届毕业生专业分布情况,开展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受疫情影响的情况调查,了解各相关行业和企业近期发展规划和用人需求变化,准确地掌握目前就业工作现状;各相关单位根据调查结果针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精确研判,调整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创新模式,网络招聘。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发布招聘信息300余条。协助用人单位收集毕业生电子简历及开展相关招聘工作,并组织毕业生参加线上招聘活动113场。与用人单位积极沟通,建议利用邮箱收取简历,简化面试程序,采用新媒体等形式进行远程联络、视频面试,尽量减少毕业生流动。并积极组织2020届毕业生参加国家和省上举办的诸如“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等网络招聘会。为进一步将网络招聘落到实处,学院就业工作处加强与校企合作企业的联系,一方面深入挖掘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了解就业学生受疫情影响的情况,支持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加大力度宣传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到基层就业、创业。

精准帮扶,就业指导。学院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开设《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网络课程,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依据《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培养方案和相关课程标准,组织相关老师精心打造网络课程,为学生提供简历、礼仪、面试、就业环境、就业流程、择业心理等方面的课程学习。同时建立QQ群为学生提供线上就业咨询与指导服务,利用合作平台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测评服务,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开展线上就业咨询与指导服务,包括就业形势分析、就业心理调适、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求职技巧等。

根据学院“就业工作三步走”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人员统计,组织学院、各系部师资力量为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困难帮扶工作,确保就业困难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就业工作处与学生工作处沟通配合,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统计未就业毕业生的求职意愿,同时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政策解答及服务保障等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管理,全面做好就业风险防控,为毕业生在家隔离期间提供及时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学院开展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精准帮扶,制定“一生一策”等个性化指导,尽最大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同时积极引导大学生端正就业态度、明确就业目标、合理调整预期、服务国家大局,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有质有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