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川北幼专担当有为 静候八方学子归来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11 09:14 来源: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分享: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川北幼专党委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建立集中统一高效领导指挥体系,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保障8595名师生有力、有序抗击疫情,强化线上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心理咨询平台,引导师生建立强大的心理防疫防线,让师生在这次特殊经历里收获与成长。

筑牢抗疫铜墙铁壁,默默守护全校8千师生

“在家里要做好防疫!”“尽量不要出门!”……125日,川北幼专部分教师毅然结束休假,返岗工作;他们整天辛勤工作,测体温、打电话、做排查、统数据、填报表、报情况、做方案、制文件、发消息、传指令......他们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守护全校8595名师生生命安全。

“学校要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廷鑫通过线上会议,部署全校疫情防控工作。

冬寒料峭,川北幼专校园内里却充满了温暖。在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面前,学校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即刻响应,迎难而上:学校党委统揽全局,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井井有条、有序有力开展。

大灾大难面前,老师们没有任何怨言和托词,义无反顾,担当坚守。从正月初一就值守在岗的一大批党员、干部、教师、职工,用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校园的岁月静好,换来了师生的安康和信心。

300余名师生积极志愿服务, 用行动践行高校使命担当

“周伟同学思想进步,工作认真负责,作风扎实过硬,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210日晚,川北幼专体育系20182班退伍学生周伟,在家乡宜宾长宁县双河镇武装部书记给周伟班主任老师打来电话说:“感谢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24日,学生周伟在家乡主动向当地武装部提交请战书,积极投身当地的疫情防控一线,成为站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的川北幼专人。周伟是20179月从该校报名参军入伍,20199月退伍返校继续读书。在服役期间,周伟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嘉奖,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

不仅是学生周伟,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师生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据统计,川北幼专8个系300余名师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践行高校使命担当。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党委倡议全校党员“主动参与乡村、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党员教师志愿服务队每日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南校区、西校区居民小区2月有余,走访了芸香社区所辖的11个居民小区,向小区过往居民宣传社区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

除了参与志愿服务外,该校师生自主通过手指舞、绘画、书法、海报、手工作品、动画视频等多样形式,创作以防疫为主题的100余件宣传作品。

 7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引导全市学生建立强大心理防线

“要积极主动,增强信心,学会换位思考……”21日,川北幼专开通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后,该校心理咨询老师通过线上引导学生,怎样处理心理方面的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川北幼专心理健康中心通过网络在“学生管理群”和“学生心理委员群”中推送给每一个学生心理疏导文章,引导学生建立强大心理防线,做到正确应对疫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老师轮流上岗,七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每日按时值班,负责疫情心理干预及疏导工作。

215日,川北幼专按照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知要求,组织精干专业力量,做好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咨询热线服务,针对师生心理危机不同状况实施分类干预。

4月上旬,川北幼专学生工作部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丽一行3人,前往朝天区,为该区各中小学德育主任、班主任及心理咨询室辅导教师600余人,做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讲座。

此次培训,该校心理专家团队进一步推进了学校与朝天区的“校区合作”工作,体现了以服务地方为己任的高校责任担当,受到朝天区教科局和参训教师的好评。

线上教育嵌入教改大格局,学生点赞老师是“好主播”

29日,川北幼专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按照“一校一策”或“一校多策”的精神,在教务处和各系部密切配合下,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科学谋划、统筹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将爱国主义教育、思政教育、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和专业知识传授有机结合,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业不耽搁”。

32820分,全校师生准时打开电脑、手机,跨越空间相聚川北幼专云端课堂,全面开启新学期“空中课堂”教学。

“在线教学第一周,学校开设在线课程222门,参加在线教学活动的教师199位,占应开课教师总数的74%;教学班125个,占应参加班级总数的100%;学生占应参加学习学生总数的100%。”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昝彪介绍道。

美术系慕小千老师将理论知识穿插在案例当中,引导学生自己去探究知识的奥秘;学校数学系谢晓敏老师,虽身处疫情重灾区湖北,但高效完成《数学》课程的建课、备课等。老师们认真参与线上教学,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类型特点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开展课程教学、布置学习任务、互动讨论答疑,让学生学习与交流不受时间与空间的束缚,学生们纷纷为老师们都是“好主播”点赞。

打扫校园卫生、擦拭宣传栏……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川北幼专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学校的长效机制来抓,全校干部职工佩戴好口罩、准备好卫生工具,采取分校区、分区域、分时段、不聚集的方式,对各校区办公室、楼道、食堂、厕所、屋顶等场所进行了全面大清洗、大清扫,消除了办公区域、居住环境、公共场所等卫生死角。

413日,川北幼专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后,学校各分管校领导安排部署、督查落实,各责任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严格执行,各部门认真对照要求制定相关方案、制度和流程,科学准确抓好各项工作。

220日开始,学校启动复学准备工作,师生健康状况自查、防疫物资采购、病毒消杀等具体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投入50余万元采购消毒液、酒精、口罩、额温枪、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增加消毒洗手及通风设施,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卫生。

最美五月天,静候燕归来,川北幼专为学生顺利、安全返校复课已做好充分准备,热切期盼同学们回到美丽校园开启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

(汪江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