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战疫停课不停学 立德树人展担当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27 09:08 来源: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转“危”为“机”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学校广大干部师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感、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学习。

思政云课堂,战疫不停学。抗击新冠病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更是一场生动现实的思政大课堂。面对新形势,思政老师主动更新知识储备,组织云端教研学习,结合疫情背景和课程内容,将众多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和生动案例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提升课堂教学生动性与鲜活度。组织全院师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听课学习,收看“致敬向疫而行的你”主题晚会。学校通过“学进来,授出去”的模式,将思政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到教学课堂,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主动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学云竞赛,技能大提升。疫情期间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强化教学质量,结合实际情况,学校各系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新技能培训,同时开展系列教学竞赛,促进教学技能大提升。疫情期间,各系部出台了相关文件通知,对线上授课前期准备、网络教学实施、教学监督、对腾讯课堂、QQ群等软件作为“组合式”教学平台信息化教学、网络教学指导、学习平台技术培训和网络教学质量评估等工作做出了统筹安排和评比展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与此同时,学校工会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答题,着力提升疫情防控知识储备,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双结合,达到很好效果。

开通云讲座,文化强根基。以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理论思想进课堂,核心价值进头脑,理想信念进灵魂”的“四进活动”作为学校加强爱国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带领全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思想理论根基。在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之际,学校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蜀水文化讲座,蜀水文化专家云端开讲,全院4300余名师生以及校外水文化爱好者齐聚网络平台聆听这场“云讲座”,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水历史,走进水文化,助推人水文化与精神家园建设拓展深化。“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以一场“疫情的AB-从危机中成长”云讲座拉开序幕,通过开展“我身边的故事”征文大赛、央视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展播、“我的故乡”摄影大赛、心理情景剧剧本原创大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战疫信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坚守教书育人主阵地,筑牢意识形态新屏障,进一步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拓展线上学习宣传平台,形成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大合力,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