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昌民族幼专:突出战疫“活教材” 上好开学“第一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27 09:05 来源:西昌民族幼专 分享: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525日清晨,一场别样的升旗仪式拉开了西昌民族幼专开学复课的序幕。全校2600余位师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唤醒了沉寂四个多月的学校,开启了崭新的校园生活。西昌民族幼专自52324日学生报到返校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上好“开学第一课”。

认识疫情,提升科学防疫能力是“开学第一课”的重点。52324日晚,各班级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突出抗疫“活教材”,采取观看视频、主题交流、感悟分享等方式上好开学第一课,给学生提供一份“精神大餐”。主题班会上,学校组织师生观看防疫主题宣传片,并把疫情防控知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第一课,同时也帮助学生及时收心,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学校为每一个班级、每个寝室编制、发放了《校园疫情防控宣传册》,普及科学防疫知识,让每一名学生熟悉校园防疫的具体要求和规范操作。

同心战疫,提高心理调适能力是“开学第一课”的热点。525日,恰逢学校开学复课的第一天,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心理疏导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佘彦君主讲的《我爱“我”,5.25话心理》微课,从觉察爱的样子、体验爱的味道、实操爱的能力三个方面,引导广大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父母、爱别人、爱社会,为莘莘学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共抗疫情,创新学习内容形式是“开学第一课”的难点。在“开学第一课”中,学校各班级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学习载体。有的班级紧密结合当前抗击疫情形势,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育人元素,教育引领广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有的班级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有的班级组织学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有的班级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把爱国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等贯穿其中,把“开学第一课”上成科普课、励志课、战疫课,让学生们感受生命和健康的重要。

西昌民族幼专这一堂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小学教育系2019级木呷热古同学说到:返校后的开学第一课让自己感受到中国力量的伟大,学校老师的暖心的关怀,激发自己从中汲取前行的动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勤奋学习、努力拼搏,用优异成绩回报老师、父母、党和国家,为凉山州的小学教育和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张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