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南石油大学:发挥语言优势 在劳动实践中培育外语人才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28 09:07 来源:西南石油大学 分享:

“三年的锻炼,不仅让我的专业能力有了较大进步,更是让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这是我今年能顺利签约就业很重要的原因。”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届学生魏祯,回想大学4年,在校园之声外语调频广播电台从播音主持干起,当编辑,最后到台长,每一步的进步成长,魏祯认为这是“大学留给她最重要的财富”。

校园之声外语调频广播电台是该校外国语学院的全校性外语学习实践平台。在这里,承办二十余种校级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和外语类学科竞赛、举办一年一度的全校外语文化节、每天全程自主编播全英文特色广播节目,都面向全校学生完全开放,由学生自主管理,让学生得到充分锻炼,在劳动实践中培育外语人才。

作为语言特色明显的学院,外国院学院把劳动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强调与学科和专业的结合,充分发挥语言优势,通过实验、实训、实践等环节培养大学生的劳动意识、创业能力、创新精神。

又到一年毕业时。“今年的毕业季比较特殊,但毕业生维护感恩林劳动活动不断线。” 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夏蕾介绍说,从2014年起,外国语学院每一届毕业生离校前参加感恩林维护活动是该院劳动教育传统。

截止目前,外国院学院共建有8个校内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院先后与新都区正因国际社区、新都区第一幼儿园、新都一幼石油分园共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每月组织学生志愿者定期前往基地开展以支教、社区服务为主的劳动实践活动。

“真没有想到,当老师真不容易。”作为新都区第一幼儿园的兼职英语小老师,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的王珊感受是,“每次给幼儿园小朋友们上完课之后,比跑5千米还辛苦,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伟大。”

“在劳动教育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学科特色,做到既要育技,更要育人。”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杜宗良介绍说,针对正因国际社区的特色,为方便国际友人,学院把商铺广告翻译作为学生劳动的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发挥外国语学院学生语言优势,实现专业所长与实际问题紧密结合。

此外,外国语学院为了提升资助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劳动育人和资助育人紧密结合,引导获得奖助学金的学生以实际劳动回报社会、感恩国家,规定获得助学金的学生每学期完成义务劳动10小时以上,获得奖学金的学生每学期完成志愿劳动10小时以上。通过发放“义务劳动卡”和“志愿劳动卡”,让劳动育人工作实现“建档立卡”。

(曹 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