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积极探索高校素质教育新途径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6-15 09:20 来源: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分享:

近年来,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文化育人”的核心理念,着力培育学生的核心价值素养,破除学科教学对通识教育的割裂,推动通识教育文化的多元融合,摆脱通识教育对课程教学的片面依赖,构建起全员参与、多元协同的通识教育体系,着力提升高校通识教育的育人内涵。

贯彻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培育学生的核心价值素养

专业教育旨在让学生习得一技之长,而通识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共通的行为准则、基本素养和价值取向,使学生具备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能与他人有效沟通的能力。为此,该校通识教育学院积极开展“校本课程”和“通识云课程”的规划与建设,构建致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通识核心课程体系、特色通识选修课程体系,以期健全学生的心智人格,涵养学生的道德情操,砺炼学生的心性品格,让学生成长为具有责任担当意识、具备共情能力的公民。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该院重点关注知识的内化环节,强调将外在的文化知识内化为学生内在的核心价值与素养,通过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创新教学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强化对学生内在精神和核心素养的培育。

破除通识教育的学科割裂搭建通识教师长远发展平台

通识教育要破除学科分化所造成的教育割裂,致力于促进通识教育学科文化的多元融合,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该校在课程体系的设置和知识体系的构建中,注重凸显学科知识交叉、通识融入专业的特色,强调知识的综合性,强调人文与科学的内在交融,充分发挥综合知识对全人成长的促进作用。他们秉承“教师越从容,学生越受益”的原则,时刻关心教师的成长、关注教师的发展。通过“老带新”制度,定期举行听课、评课活动,搭建教师交流平台等方式,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促其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思想者,以期通过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让学生感受知识与文化对人格塑造的无穷魅力,体悟教师的博学通达,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思考欲和表现欲,让学生成长为学会学习、学会认知、学会生活和学会持续发展的人。

摆脱通识教育的课程依赖构建多元协同的通识教育体系

该校在注重发挥通识教育课程基础育人作用的同时,实施“学长导航(助理班主任)”和“双导师”学生管理模式,落实团队互助,“教书”、“育人”一体化的育人理念;广泛开展“立足学院,面向行业,放眼全球”系列讲座,以此拓展第三课堂教学活动,为学生个性化成长保驾护航;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协同育人体系,充分发挥专业教育对通识教育的支持作用,增强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内在融通,强化通识教育的思想性和学术性,提高学院通识教育教学质量。学校长期以来侧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因此尤其需要在文化育人上“补短板”,切实落实习总书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要求,营造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烹制好一份“文化大餐”,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进行充分地结合,走出一条“三全育人”的新路,让师生在这份大餐中品尝到“信仰的味道”。

(张美艳 李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