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华师范大学做细做实防疫期间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6-19 09:11 来源:西华师范大学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成功遏制了疫情蔓延,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西华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上级各项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秉承“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全面促进学生成才”的学生工作理念,突出思想引领,优化育人路径,做细做实2020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以高效周到的返校接待激发毕业生爱国爱校之情。学校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科学研判,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详细全面制定学生分批错峰返校方案。通过多次召开分工会、协调会、讨论会、培训会,举行学生返校模拟演练,扎实推进学生返校工作有序进行。学生返校期间,300余名由学校机关干部、学院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后勤员工等组成的工作服务队,奔赴南充各站点迎接学生返校归来。实行“点对点”(专线公交接站)、“四测温”(出站、进校、进报到点、进公寓)、“两消毒”(出站、进校)、“两查验”(进报到点、进公寓),严防死守,全力保障返校学生安全,老师们以校为家,保持24小时持续战斗状态,不分白天黑夜,不惧烈日炙烤,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学生返校接待工作。学生们纷纷表示:“感恩伟大的祖国,疫情得以有效控制;感谢学校的细致安排和老师的用心付出,使我们能平安幸福地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

二、以科学合理的日常管理强化毕业生疫情防控实践。学校严格日常管理的同时,教育学生自觉投身到全民防疫实践中去,主动贡献自己应尽之力。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发出“十要十不要”的学生在校期间防疫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时效性。严格落实“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切块管理”模式,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建立以学院党委牵头,学院教师全员参与的联动值班校园巡查制度,制定完成《西华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暂行规定》,切实加强毕业生纪律教育。实行公寓封闭式管理,安排公寓辅导员值守,进出开展实名验证和体温检测,科学指导学生做好宿舍通风消毒。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制定完成《西华师范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强化组织实施,做好摸底排查,持续落实“五个一”阳光工程,确保学生心理安全。

三、以精品高质的教育活动感召毕业生践行青春之志。学校要求各学院、各学生班本着“减少人员聚集”的原则,结合线上云班会、云直播和线下小范围学生代表座谈的形式,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感恩爱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诚信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入职适应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校发布了《致2020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根的守望——献给西华师范大学2020届全体毕业生”视频等,内容饱含真情,涤荡人心,学子们备受鼓舞。学校全体校领导与31名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学子们分享了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与成长体验,表达了感恩之情与奋进之心,现场反响热烈。学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创新性开展毕业典礼,600名毕业生代表现场参加,其余学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礼,点击量高达800万余次;校党委书记王安平以“迎难而上,终成后浪”为题,殷切地寄语2020届毕业生,深情地勉励大家努力成为新时代最有魅力、最有情怀、最有潜力的后浪,全场学子潸然泪下,感慨万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元君分别为研究生、本科生和留学生代表授位,学生心灵深受洗礼;全体学子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响彻校园;典礼在校友之歌《智慧之泉》的音乐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挥舞手中的国旗、校旗,齐声高唱,久久不愿离去,现场交织着离别的泪水与祝福的笑容。

四、以全面细致的服务指导保障毕业生文明有序离校。学校坚持将思想教育与管理服务相结合,秉承关爱学生、方便学生、服务学生、保护学生的原则,协助离校毕业生办结离校的各种手续及相关事宜。加大帮扶力度,努力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失业家庭毕业生以及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特殊学生群体实际困难。深化考研学生复试指导,加强考研复试培训和面试技巧点拨,助力学生有的放矢,顺利通过复试。

学校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拓宽育人思路,转换工作方式,创新实施举措,扎实有效开展毕业生教育管理,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因势利导,用好用活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这一实践课堂和生动教材,积极引导毕业生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奉献祖国和服务人民的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王茂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