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特别的授位仪式:西华师大51名大学生在凉山扶贫支教一线荣耀毕业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7-10 09:41 来源:西华师范大学 分享:

7月8日上午,凉山喜德县思源实验学校报告厅灯光熠熠、乐声悠扬,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和授位仪式在此举行,西华师大51名在大凉山顶岗实习支教的大学生身着学士服,在校领导王安平、刘利才、李敏以及喜德县委书记曲木伍牛等见证下,荣耀毕业。

因受疫情影响以及坚守教育帮扶一线的需要,西华师大在凉山顶岗实习支教的2020届毕业生们未能参加6月校内举行的毕业典礼。学校领导老师一直牵挂着这些学子们,为了不给他们留下遗憾,学校决定,要在脱贫攻坚前线,为2020届支教毕业生举行简约而隆重的毕业典礼,让他们真切体会人生重要时刻的仪式感。

8日上午10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及授位仪式隆重举行。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敏主持。

“在那美丽的嘉陵江畔,哺育民族希望的摇篮……”伴随西华师大校友之歌《智慧之泉》的熟悉旋律,51名支教毕业生代表神采奕奕走上台来,校党委书记王安平教授为他们一一拨穗正冠,与每位毕业学子握手、合影,并诚挚地祝福他们前程似锦。

主席台领导为毕业生们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并为其佩戴纪念校徽,现场掌声雷动。

校党委副书记刘利才教授宣读了西华师大表彰支教学生先进个人的决定,主席台领导为优秀支教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王安平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和受表彰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将最美青春融入民族教育事业的全体支教同学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在脱贫攻坚、义务支教的实践舞台上,你们当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你们以朴实的作风、扎实的学识、过硬的本领,受到各方高度称赞,充分展示了西华师大学子的素质与风采,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与作为,你们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和进步,谱写了属于你们自己的青春之歌。我为你们无惧困难、不畏挑战和无私奉献而深深感动!

王安平语重心长地说,在这专属你们的毕业典礼上,在这热火朝天、一天一个样的大凉山,面对经过支教磨砺的你们,我最大的期待,是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之花始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在你们即将完成支教任务,就要告别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之际,作为师长,我再次希望你们——要胸怀理想,树牢奔赴凉山支教铸就的家国情怀。今年你们在疫情一得到有效控制之后,便勇敢地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艰苦的大凉山支教,这正是你们身体力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生动诠释,你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证明,你们是堪当大任的“强国一代”!希望同学们把凉山支教厚植的家国情怀牢记心间,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要奉献担当,永葆投身志愿服务绘就的青春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你们踏上脚下这方热土,几乎都没有适应的时间,就走上了向往的讲台。但正是在不计名利与得失的本色淬炼中,你们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也感受到了担当的力量。也正是这段难忘的时光,带给你们关于人生价值和意义的深刻领悟。无论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无私奉献,还是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的职责担当,都将潜移默化地融入你们今后的人生之路,并镌刻在你们的灵魂深处。希望同学们把支教实践擦亮的青春底色保持下去,将志愿服务养成的优秀品质传承下去,坚定地朝着人生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进。要勤奋务实,坚守历经母校熏陶练就的精神品格。在凉山支教的这段时间里,你们很快就以突出的表现广受好评,我想这既与你们的综合素质分不开,也与我们共同热爱的母校——西华师大文化基因中特有的勤奋刻苦、严谨务实分不开。作为四川省师范院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我们最引以为傲的就是拥有一流的学风校风,就是培养的学生“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口口相传、代代相承,成就了西华师大“读书的好地方、选材的好去处”这一美好声誉。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忘母校教诲,弘扬师大传统,秉承“勤奋、求实、敬业、创新”的校训,努力拼搏,孜孜以求,以一流业绩成就精彩人生。

曲木伍牛在发言中说,破解大凉山的贫困,重点要抓产业、关键要抓交通、根本要抓教育,他感谢西华师大对喜德教育事业发展、对喜德脱贫攻坚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西华师大派出的顶岗支教老师占整个喜德县教师数量的10%,成了喜德脱贫攻坚战教育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他高度评价了顶岗支教同学在凉山州的出色表现,祝愿同学们以今天毕业典礼为起点,去开启自己事业的辉煌和人生的精彩。他以当地人民对“喜德”二字的诠释,祝愿毕业生们“喜从天降,德行天下!”

毕业生代表、音乐学院2016级杜卓赢在发言中回忆了在师大校园努力拼搏、追逐人生彩虹的四年美好时光,讲述了扶贫顶岗支教的努力与收获。他说,在喜德思源实验学校支教的一学期里,虽然时间很短,但对教师身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让我更加懂得什么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它来自于天真的孩子们,来自于平凡工作的每一滴感动,或许我并没有留下什么,但却带走了一段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来这里支教,是我一生最平实而精彩的一笔。

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2016级李涛激动地说:“我非常感谢学校。南充到喜德近700公里的路程,校领导不辞辛劳专门给我们带来学位服,为我们举行授位仪式,我原本以为自己就要错过人生中这一重要的典礼,没想到又补回来了!”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助力扶贫攻坚号召,近年来西华师范大学除向大凉山派驻扶贫干部、产业帮扶等措施外,还充分发挥师范院校教育扶贫的优势,积极组织实施专家送教、大学生顶岗实习支教等帮扶行动。继2019年秋季学期247名大学生赴凉山支教后,2020年春季学期又选派258名学生来到喜德、昭觉两县28个学校顶岗实习支教。带队老师杨莉、杨军以及不少同学都是连续两次主动请缨来到凉山开展支教帮扶。

“就是舍不得这群孩子们,想着把他们教毕业。”生科院2016级的何媛、王佳两同学,继上学期在昭觉县东晨中学支教结束后,本学期不约而同地申请继续到东晨中学教学。为了更好地给学生们讲授生物结构等知识,何媛把学校发给自己的生活补助用来购买了投影仪,带到班上给孩子们上课。除完成教学任务外,王佳还积极地投入到当地控辍保学等活动中去。

毕业典礼上,支教同学们表演了文艺节目,以诗朗诵、歌声、舞蹈等表达了他们对支教生活的不舍、对母校的眷念、对青春的热爱、对祖国脱贫攻坚事业的礼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