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科技职业学院: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28 08:35 来源:四川科技职业学院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共同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形成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之际,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组织各二级学院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

这次主题班会活动主要围绕网络安全、网络健康、网络文明三个方面展开宣传教育,旨在提升青年学生分辨网络安全隐患的能力、正确使用网络资源的能力、合理使用网络的自控能力。

紧贴生活,讲网络安全故事。学校烹饪学院、医护学院、药学院、幼儿师范学院的师生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实际的网络安全案例与师生分享,师生们围绕这些案例展开了热烈讨论,结合实际深入剖析案例,从中切实认识到网络安全问题的危害,并增强思想敏锐性,提高辨识网络安全问题的能力。学院辅导员还带领学生学习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引导学生学习金融知识和树立正确消费观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查漏补缺,观看网络安全教育视频。学校设计艺术学院、中德学院、航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完美世界艺术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了由四川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西华大学联合制作的《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视频,观看视频后,师生们对标视频内容查找自己在日常网络生活中存在的危机漏洞和安全隐患,掌握必要的应知应会技能和应对措施,以有效避免造成人身伤害及个人财产损失。

对症下药,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学校互联网+学院、财经学院辅导员向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地宣讲《网络安全法》,有针对性的重点讲解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远离不良信息”、“防止网络诈骗”等对学生易造成伤害的相关内容,教育学生强化网络安全意识,面对复杂的虚拟世界网络环境,如何保护好自己,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班会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在为大家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增强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的同时,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学生应该学会正确利用网络信息资源,理智使用互联网,提高自身免疫力,拒绝各种不良网络诱惑。当代大学生更应发挥积极主动性,时刻关注网络安全问题,发现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要立即举报,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及时处理,配合学校和国家相关部门共同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为国家的网络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