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华师范大学切实做好寒假留校学生服务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2-20 08:50 来源:西华师范大学 分享: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西华师范大学部分学子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家过节而选择留校过年。如何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春节,成为学校各部门假期工作的一个重点。寒假以来,学校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为留校学生送上温暖,让留校学生暖心、舒心,让家长安心、放心,展现温暖师大的真心与诚心。

细化管理,精心做好疫情防控。为让留校学生在校园安心过好寒假,学校及时发布《西华师范大学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办法》并组建“2021年寒假留校学生交流群”,学校、学院和留校学生形成“三级联动”,做到留校学生管理“一人一档”“一人一专班”。学校安排机关干部和辅导员值班,设置24小时响应热线,要求留校学生每日进行健康打卡监测,寝室负责人每日汇报寝室具体情况,便于学校全面精准地掌握学生健康状况。辅导员班主任引导学生制定详细学习和体育锻炼计划并督促实施,做到寒假不留白、学习不断线。学校严格落实留校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引导学生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全面守护,尽心做好服务保障。为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春节,学校高度重视保障工作,要求学工部、研工部、国际学院、后勤处和保卫处协调联动,关心关爱留校学生。1月20日专门召开寒假留校学生座谈会,校领导亲切地询问留校学生家中情况,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安排,并嘱咐同学们遇到什么困难要多与学院沟通,多与家人沟通。会后,与会领导将学校准备的防疫用品、阅读书籍、爱心零食送到每位同学手中。为进一步呵护留校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并于2月8日针对留校学生开展“‘心’约新年·共话成长”线上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同学思考、计划自己的留校生活,为新的一年定下目标、许下愿望。另外,各二级学院还为留校学生设置勤工助学岗位,学院领导和班主任纷纷邀请学生到自己家中团年,通过“云家访”对留校学生及家长进行线上家访,了解学生家中的生活近况,介绍学校针对留校学生的服务举措,对学生留校期间的生活和学习提出建议。

加强关怀,暖心做好节日慰问。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不让留校学生感到孤单,2月7日,全体校领导专程看望留校学生,为学生发放“暖心大礼包”和新年红包,向留校学生及家长送去新春祝福,让留校学生感受到虽然身在异乡,但是身边不曾缺失温暖。留校学生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们纷纷表示要将这份深情厚谊转化为学习的强大动力,作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新的一年里振奋精神、砥砺奋进、追求卓越,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学校的长远发展中去。2月11日除夕,学校还将组织留校学生一起包饺子,共吃年夜饭,精心准备菜肴、酸奶、水果、零食让学生吃得安心、吃得舒心。此外,学校依旧延续除夕和大年初一为留校学生免费供餐的传统,切实把对留校学生的人文关怀落实做细,使学生在校如在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