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川北幼专构建“社团+”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30 08:42 来源: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分享:

川北幼专立足山区高职高专实际,以社团建设为载体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引领、专业发展、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各环节,坚持以学生成才为目标,理想信念为主线,改革创新为动力,差异培养为根本,积极探索“社团+”模式,多维做实“社团+”工作,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一是社团+思想引领,宣传主流文化思想。坚持思想铸魂,以“青马书友社”为阵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优秀学生中选拔社员54名培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通过青马社员辐射广大青年,先后开展读书会、分享会、专题研讨、知识宣讲等活动20余场次,引导社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主流正能量文化,引领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奋发有为,为祖国繁荣、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二是社团+学科专业,助力学生专业成长。坚持专业强能,把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知识”相结合,设立“山魂文学社”“蒙婴学社”“艺韵音乐社”“茶艺社”“国学社”等10余个与学校专业建设相融合的社团,由专任教师担任指导老师,聚集本专业和非本专业学生2000余名,丰富开展各类社团活动,既为专业学生课余知识技能拓展搭建了平台,又满足非专业学生兴趣愿望,为学生提供多元化课余生活。

三是社团+文体活动 ,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坚持以文化人,以三项计划为牵引,以“品创”活动为抓手,将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统筹指导21支社团建设,突出红色主题、非遗传承、川北民俗文化等重点,深化“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寓教于活、寓教于行、寓教于优,逐步形成“一社一品”社团文化体系。每年开展社团活动月2次,汇演晚会1次。社团文体活动占全校文体活动半数以上,社团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靓丽底色。

四是社团+志愿服务,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坚持实践育人,将社团作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作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建强“太阳社”等学校志愿服务类社团,与10余家社会公益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全年累计注册志愿者1511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增强学生奉献服务意识,提高学生适应社会能力,学生社团先后荣获省、市各级奖项10余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