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加强防灾教育 守护学生安全— —攀枝花学院开展2021年学生公寓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5-13 08:35 来源:攀枝花学院 分享: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为守护学生安全,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能力,近日,攀枝花学院组织全校16000余名学生开展了2021年学生公寓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党委书记王斌、副书记胥刚到现场进行督查和调度指挥。

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学生们迅速用书包等柔软物品保护头部,立即躲到桌下、三角区等地进行就地避险。30秒后,教师、志愿者、公寓管理员根据各公寓楼层布局,按照预定疏散要求,首先组织楼栋平层的学生紧急有序疏散、接着组织平层以上楼层学生以一分钟为间隔,按应急路线有序指导学生疏散到指定区域。5分钟内,学生自救互救队集结完毕,按照预案开展校内自救互救和灾情调查,并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伤员”救护。

从“紧急避震”到“紧急疏散”,再到全部安全“脱险”,用时350秒。整个过程师生迅速反应、应对有方、疏散有序,同时在紧张“逃生”中积极帮助事前已有伤病等特殊学生安全“撤离”,保证了全校所有学生“安全避险”。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紧急应变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王斌,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学工部牵头印制了校园应急疏散地图和防震减灾手册,开展防震知识宣讲、防震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防震减灾相关知识,增强学生防震减灾意识。本次演练是在防震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开展的一次实地演练,以演促练、以练促训,学—练闭合,进一步增强师生应急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

演练结束后,王斌、胥刚一行深入学生公寓,慰问参与演练的师生和志愿者,要求各辅导员和公寓管理人员进一步做好应急演练的后半篇文章,主动开展心理辅导,加强学生在突发重大事件面前的应对教育,帮助学生增强心理素质,提高应对能力,做细做透立德树人各个环节,全心守护学生成长成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