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川北幼专“三构建”推进高职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8-24 08:33 来源: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分享:

川北幼专认真落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和办学定位,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对标一流课程建设,推进实施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工程。

一是以建设一流马院为契机构建课程平台。坚持政治建院质量立院从严治院原则,举全校之力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划转办公场地600平方米、投入专项经费40万元用于硬件设施提质升级,细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新增专职思政课教师11人,有效解决思政教师队伍数量不足和质量不高问题,选派党政工作人员2名,优化充实学院管理队伍,从人、财、物三方面全力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水平建设,构建课程高质量建设平台。

二是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抓手构建教学载体。学校在已获国家级教学比赛1项、省级5项基础上,又投入110万元,启动集教学、科研、实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思政理论课虚拟仿真实训室建设,以虚拟仿真技术锻造思政“金”课;遵循思政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创新拓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载体,增强教师实施思政课程针对性,提升学生参与思政学习获得感。

三是以打造示范课程为支撑构建课程体系。学校全力保障生均经费30元,每年投入近30万元,夯实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等物质基础。为引导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已立项为省级示范课程的基础上,建好形势与政策课,新增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教学、名师名课案例分析公选课2门,研发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2门,开设“四史”教育课程,全力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政“金课”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