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开展四大举措 积极加强学风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4-22 08:40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 分享:

2021年来,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强化学风建设为核心的学风建设活动,努力营造“好学”、“勤学”、“乐学”、“自律”、“诚信”的学习氛围。

一是立足学生角度,多维度、多渠道收集学风建设意见。通过座谈等方式,对团委、校园文明督察队、易班、杰出学生获奖者等多个学生组织和个人收集意见,从学生的角度去了解学生群体对于“学风”建设的需求,多维度推进专项工作。同时,通过“学风建设我来说”等活动,使师生共同参与到“学风”建设中。通过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热情。

二是以育才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对育才工程的核心《科成计划》和《百叶计划》进行再次开发,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对课堂教学、行为评价与实践实训课程的升级探索,使学生明白“学什么”与“怎么学”。同时修订《学生手册》,组织学习考试,强化法治意识,让学生清楚“可为”与“不可为”。同时,学工处还联合教务处、宣传策划部、图书馆、继续教育部共同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通过学术讲座、杰出学生评选、特色早自习、深造文化周等主题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三是建立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帮助学生规划学业目标学业系统平台基于学生发展理论、咨询心理学、发展性学业辅导理论的广泛应用,搭建发展性学业辅导体系,涵盖学业发展测评、学业发展计划、学业帮扶、学业咨询、课程讲座、兴趣团体等内容,提供以学业辅导为核心业务的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同时搭建部门、辅导教师、学生等角色之间交流和互动的信息平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帮助合理规划学业、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能力、顺利完成学业。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实现学风建设长效化。学工处坚持组织开展学风督察,加大早自习、正课检查力度,尤其加强对早退以及正课出勤的检查。同时,坚持辅导员听课制,每月提交听课记录表,通过各个层面各个维度各种方式的检查,实现工作闭环,为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此外,为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和道德品质,学工联合教务处共同开展学风考纪专题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图书馆联合开展读书活动,鼓励同学们走进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用阅读去丰富学习生活,开阔眼界。通过加强日常管理与督察,强化学生行为习惯,让学生远离“红线”,实现学风建设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