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成都纺专: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网络文明与安全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12 09:00 来源:教育导报网 分享: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网络安全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围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预防网络诈骗、信息保护、依法文明上网等网络安全热点主题,对全校大一、大二近万名学生集中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推动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结合第十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容,对学生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教育;结合第十二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学生国家安全教育。

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形势与政策课开设“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专题,着力增强学生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和使用网络,文明上网,文明发言。老师们结合身边实际案例,通过与学生共同分析案例、共同总结案例过程,帮助学生提高信息的选择、理解、分析与研判能力,做到坚守底线,不轻信盲从,不信谣、不传谣。

加强网络法治与道德教育。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对学生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教育,让学生认识到“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在信息发布与转发过程中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发生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典型网络诈骗案例,引导学生增强自律和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有害信息,拒绝非法网络借贷,警惕网络诈骗陷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