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南财经大学创新途径与形式,提升思政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13 08:37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学生:‘同学们的忧国忧民,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我们作为教师,也应该多创造机会,让学生走出去认识社会,在实践中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近日,西南财经大学校园中的大草坪上,阳光不燥,微风正好,欢声笑语,其乐融融。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翔宇与6位同学围坐一圈,深入浅出地探讨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勉励与期许。这是校内首档师生互动宣讲节目“青春领麦人”第一期的录制现场。

“如何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校团委书记王偞婷介绍,“青春领麦人”是一档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短视频节目,聚焦时下青年热点问题,结合当代青年的认知特点和成长需求,创新了宣讲的途径与形式,让学生讲故事、教师做引领,在讲述中碰撞思想、提升认知,使思政工作更具针对性和亲和力。

首期参与录制的6位学生中,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的退伍士兵,也有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的“乡村书记”;有学术领域的“科研达人”,又有服务广大同学的学生干部;有热衷于社会实践、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也有热衷文艺、正在积极探索未来人生方向的“青年舞者”。他们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的经典片段互动交流,分享了自己对于“自找苦吃”的看法和投身社会实践的经历,老师则把准教育契机,适时引导,为同学们“如何在实践中更好地磨砺自己”提供了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下乡要过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只有跨过了劳动关,树立了‘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砥砺思想,让你的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也让老百姓更加信赖你。”2019级金融学本科生陈囿兆曾担任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兼职团委副书记,他在讲述中分享了挂职期间冒雪解决村民用水问题的故事,这段基层服务经历让他对“自找苦吃”有了切身体会。

“唯有踏实埋头苦干,杜绝假大空,才是直面人生的必由之路。”2020级社会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王楚寒曾服役于解放军某部队。他讲述了在自己“携笔从戎”的心路历程。“服役期间的高强度训练让我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也对青年人的实干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凌静雯曾参与数十次社会实践活动。疫情期间,她曾担任家乡的防疫志愿者,为村民们解答疫情政策,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成为村民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她感慨道:“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在许多人眼中却困难重重。做好群众工作,一定要站在群众立场,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一次次社会实践让她懂得“什么叫作密切联系群众”。

“青春领麦人”视频经校园媒体发布以后,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共鸣,大家纷纷点赞、转发、评论,“原来理论宣讲还可以用这样的打开方式”“为榜样打call!”……据了解,今年,学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联合录制三期“青春领麦人”节目并线上播出,还将通过该活动,培训选拔一批有坚定理想信念、扎实理论功底、较高传播素养的“青春宣讲员”,让理论在师生心中深深扎根,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