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电子科技大学深入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良性循环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28 08:40 来源:教育部 分享:

乡村振兴要靠人才,人才培养要靠教育。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电子科技大学携手定点帮扶的贵州省岑巩县持续推进教育振兴,在基础教育、引才育才、群众教育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实现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为岑巩县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内驱力。

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持续推动师资创优振兴,面向岑巩县中小学教师开展常态化教育教学培训,选派电子科大附属中小学教师到岑巩县开展学科培训,并组织岑巩县中小学教师赴电子科大附属中小学跟岗学习;搭建理论和实践交流平台,举办首届黔东南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围绕“‘新课程标准’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与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变革”主题,全县42所中小学及幼儿园、13所贵州省和四川省中小学代表开展深入研讨;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覆盖县域30所中小学校的“空中课堂”,挖掘并开发思州石砚等岑巩优秀历史文化课程,源于乡土、浸润乡土,扩展丰富数字教育资源;持续推进携手共建,推动电子科大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和岑巩县23个中小学建立学科联盟、与10个中小学建立校际管理联盟。

引才育才,不断充实人才队伍储备。持续打造培训品牌,设立专项资金助力岑巩县做响“思州大讲堂”干部培训,围绕乡村振兴、信息通信、大数据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推动干部人才转换思维、更新理念、提升能力;持续开展定制化培训,通过“师资走出去”和“学员请进来”相结合,2021年以来培训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和医务工作人员、农业技术人员等5000余人次;持续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学校在继续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并汇集校友和校友企业力量,改善岑巩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办学条件,推进落实教学管理信息化项目,签订订单式就业实习协议,助力职业人才的培养和就业;坚持引培并举,选派研究生支教团,招录岑巩籍学生,定向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讲座,并面向毕业生到岑巩就业开展专场宣讲,充实岑巩县的人力资源储备。

教育新民,不断深化群众继续教育。推动农民职业化、现代化发展,成立塔山职业农民培训中心,以种养殖技术教学为主,通过理论知识讲解、实地操作演练等环节,为学员提供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专业指导和培训,确保学员在培训结束后能够掌握相应技术并运用于实际生产和生活中,建设一支爱农业、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并逐步辐射带动周边县乡村;加强易地搬迁群众教育,在岑巩县大坪易地搬迁社区开展“同心夜校”,围绕家庭关系、亲子关系、法律常识等主题开设系列讲座,并围绕“食品安全及烹饪技术”“家政服务”等举行实用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打造塔山村文化广场、大坪智慧社区文化广场、数字“村史馆”等文化设施和公共空间,组织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大学生社会实践队等成员到岑巩开展交流和实践,不断丰富乡村文化、推进社区融合、促进乡风文明;探索智慧治理激发群众自治意识的机制体制,通过在塔山村建设“数字乡村”、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数字社区”等提升乡村治理和社区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