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三所高校“梦幻联动”,课程资源融通共享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30 09:57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第一推”彭德忠到西南财大教推拿手法,四川农大风景园林教授马均到中医大教压花艺术,财大电子商务博导叶作亮到农大教跨境电子商务……以上的“梦幻联动”从今秋起变成现实。

2022年初,成都中医药大学启动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医工结合、医理交叉、医文融合为重点,推进新医科建设,是本轮建设任务中的重要课题。而特色课程建设则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双一流”高校之间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共建则为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此,成都中医药大学积极与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建立联盟,三所高校将通过课程互选、师资互派、学分互认、经验互通等方式开启高等教育合作创新发展新模式

本学期,成都中医药大学共向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输出课程30门,现已开班15门次;引入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特色课程11门,现已开班6门次。未来,三所高校将继续开出丰富多彩的优质校际课程,满足学生跨校学习需求。

不仅如此,三所高校正着力共建一批立足科技与人文兼容、知识与能力并重的融合性课程,同时围绕优势特色专业、教材、教育教学成果等方面继续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除了实现特色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三校的合作也为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更多机会。

成都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等公共基础课,以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素质类公共课,三校间师资互派有助于加强校际良性竞争,激发教师的内驱力,促进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针对一些共有的专业课程,例如中医大、农大共有的《药用植物栽培学》《药用植物育种学》等课程;中医大、财大共有的《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课程,邀请对方学校师资共同参与授课,则有助于加强教师之间合作、交流、探讨,丰富教学内容,强化课程建设。而针对一些专业主干课程,校际师资的沟通协作,则有助于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助推三所高校‘双一流’建设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