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最遗憾的一场缺席,最重要的一次坚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09 18:08 来源:成都体育学院 分享:

“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孩子出生,而我却未曾见到;妻子分娩,而我却不能陪护。真将是我终生的遗憾。向北而望,满心都是在郑州的妻孩与爹娘……”

这是9月8日,一位大学老师在自己生日之际,在朋友圈写下的文字。此刻,他正在成都与他的学生们同吃同住同抗疫,不分日夜,严防死守,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和安全。


一张撕碎的假条

他叫刘洋,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8月下旬9月初,是刘洋妻子的预产期,她正在郑州刘洋父母家待产,等着他休假回去陪护。原本已经拿到了单位批准的陪产请假条,刘洋准备带着喜悦的期盼,奔赴老家迎接宝宝的到来。就在即将启程之际,成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学校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抗疫号召。此时离校离蓉对于刘洋来说仍能成行,他所在武侯区属低风险区域,飞机落地后便可直奔父母,陪护妻子,静候孩子佳音。然而,他犹豫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学生工作干部,疫情之下、“大战”之际,怎可抛下自己的学生?片刻矛盾之后,他大胆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夫妻同心,刘洋的爱人非常理解丈夫的决定,父母也表示全力支持,让他以大局为重,听从内心的选择。在家人的支持下,刘洋向体育教育学院党委表达了请战意愿。为了不让自己有一丝犹豫和退缩,他彻底撕掉了那张请假条,也撕碎了与家人团聚的念想。那一刻的决定,让他倍感煎熬,却矢志不渝。体育教育学院院长吴向明、党委副书记郭晋川见到此场景,感动不已!

一双缺席的臂膀

9月1日18时起,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成都体育学院实施了校园封闭管理,以确保广大师生安全。由于学校已经开学,几千名学生在校,校园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同时生活学习都要保障,任务异常艰巨。刘洋和学校的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一起坚守奋战,勇毅前行。吃住在岗位,冲锋在一线,每天除例行组织研究生们及时做好核酸检测,统计校验健康绿码,认真安排好学生值班等工作以外,他还要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积极与在校学生做好思想沟通。封控期间,刘洋注意到有情绪波动的学生,就会经常和他们聊天,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为同学们鼓劲打气,安抚情绪。他还高度关注学生的网络、群组、朋友圈,了解大家的想法,及时疏导情绪,随时准备处理各类棘手问题和突发情况。

每天忙碌过后,刘洋才有一点时间通过微信视频看一看妻子那边的情况。9月8日,与往常一样平静的傍晚,刘洋正在为防疫岗位排班忙碌制表,突然看到母亲微信发来一个尚在传输中的视频,还没等到打开,电话就打了过来,“恭喜儿子!喜得千金!”“儿子你要多安慰媳妇啊,她太难了,但是她很坚强……”母亲还在电话那边絮絮地说,刘洋早已泪流满面了。得知妻子刚刚经历了难产顷刻间,初为人父的幸福,和着愧疚、自责和遗憾,五味杂陈,涌上心头。这双本应属于一个丈夫、一位父亲和一个儿子的臂膀,在妻子、孩子和父母身边遗憾缺席。

一颗不忘的初心

刘洋是成都体育学院自主培养成才的一名普通青年教师。2008年,他就读于成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通过努力成为运动系(现运动训练学院)学生会主席,还利用大三大四两年修读了新闻系(现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的双学位班,2015年获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职,成为一名辅导员。刚刚入职,他便积极报名奔赴航空港校区,担负起学生管理的重任。七年来,刘洋由学生转变成教师,由普通员工转变为基层党员干部,他的角色一直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跟学校发展步伐的初心,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勇气和以行动代替言语的坚毅,是与他的学生们不离不弃的坚守。翻开他的履历会发现,这样一位青年党员干部,早已在读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时就主动捐给了河南省希望工程。正因为他一直保有这颗不变的初心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在面对严峻疫情的时刻,他才能做出舍小家、顾大家的艰难抉择。

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成都体育学院也恰逢建校80周年,一代代师生人传承着“坚韧不拔、务实求真、和谐包容、自强不息”的成体精神。目前,学校还有391名教职员工坚守在校园防控一线,他们微光成炬,聚沙成塔,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接续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