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石棉县民族中学多形式开展法治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2-03 08:45 来源:石棉县民族中学 分享:

石棉县民族中学现有学生1010人,其中彝、藏等少数民族学生约占81.39%,学校紧扣民族团结人人有责、知法守法健康成长等方面,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落实少数民族学生普法规划,加快推进全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和良好法治环境。

抓双语普法,维护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聘请法治副校长为全校师生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培养少数民族骨干教师开展“双语”教学普法课堂。通过晨会、微视频、网课、主题班会活动等用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聘请少数民族退役军人担任生活管理老师及厨师,结合少数民族生活习俗沟通交流,从生活上和学习上关心少数民族学生。

抓警示教育,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组织学生参观石棉县看守所,聆听服刑人员忏悔,警示学生远离网络游戏和毒品,不参与危害国家和他人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播放警示教育影片,通过以案说法,预防诈骗,杜绝校园欺凌,增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维护少数民族学生平等的受教育权利,走访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

抓宣传教育,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通过校园广播、班级文化墙、校园板报等宣传民族团结文化和法治文化。通过元旦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法治教育同步行”的传统民族艺术表演活动。联合石棉县民宗局开展法治座谈会、“庆彝历新年 话民族教育”等活动,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有效增强学生法律法规意识,教导学生养成遵纪守法良好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