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四川省叙永县两河中学文化育人探寻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14 15:23 来源:叙永县两河中学 分享:

校园文化建设所产生的作用已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教育界的大力推祟。浓郁的文化氛围、优美的育人环境,不仅体现一所学校的文化积淀和底蕴,而且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素质的提高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泸州市叙永县两河中学校园让每一块绿地都芬芳,让每一墙壁都说话,让每一间教室都灿烂。根植于传统文化,打造以“水”为载体的“尚水”校园文化。提炼出“上善若水,浴德达人”的校训。为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完善、学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该校位于黔蜀分疆的叙永县县城南端。葱翠的大尖山环抱学校,清清的黄坭河水自南向北淌过校园,远望群山如屏,近观则山水如画。在半个多世纪的栉风沐雨中,学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追寻圣人以德育人的智慧,因地制宜,打造以 “水”为载体的“尚水”校园文化。提炼出:“上善若水,浴德达人”的校训。学生浸润在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中,为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完善、学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受到校园水文化的浸润。

学校根植于“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水文化理念,大力提倡体育锻炼。大课间太极拳演绎,舒缓流畅中蓄势,若绵绵流水、生生不息;篮球场上学生奔跑跳跃;乒乓球场上,你推我挡;单、双杠上,展转腾挪,生龙活虎的阳光足球队演绎着速度与激情,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展现出学生们饱满的精神风貌。学生在各种活动中提高了能力,愉悦了身心,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

课外综合实践活动更是有声有色,利用省、市“非遗”文化,两河桃片、吊洞龚砂锅建立实践基地,在实践活动中拓展学生视野,培育学生动手能力。被县教育和体育局树为学习典范。

(王和平、王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