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江油市华丰初中开展“粮食来不易 颗粒皆辛苦”劳动研学实践活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17 11:16 来源:江油市华丰初中 分享: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近日,江油市华丰初级中学开展了“粮食来不易颗粒皆辛苦”劳动研学实践活动。240余名师生到劳动实践基地除草和收割成熟的稻谷。整个活动任务明确,组织有序,分段高效实施劳动实践。

在基地现场,老师们向在场的学生示范镰刀的使用方法和收割稻谷的技巧,并传授关于水稻种植的农业小常识。各班将学生进行分组:割谷子组、递谷把子组、打谷子组、拾谷穗租、捆谷草组、抬谷子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的挥舞镰刀,有的双手握紧稻谷,高高举过头顶,在拌桶上使劲摔打,看着一粒粒金黄的稻谷“跳”出来,现场围观的学生发出一片欢呼。

同学们几个小时的通力合作,"粒粒皆辛苦,颗粒均入仓”。现场学生体验完毕,喘着粗气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体验这样的农活,虽然体验时间不长,一上午下来,还是觉得有点累,‘粒粒皆辛苦’,果然不假,我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以后我肯定不会再剩饭剩菜了!”

据悉,学校4月份在劳动基地种下香米水稻,在种植过程中,学生们多次来到基地参与种植实践,明白了不同季节种植不同的蔬菜、粮食,见证了瓜果、蔬菜、粮食的生长过程。通过本次的收割活动,同学们将“粮食来不易,颗粒皆辛苦”的意识深深种在心里,对敬天惜粮、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