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眉山市东坡区苏洵小学:让每一个孩子向美生长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0 来源:东坡区教体局 分享:

今年秋季学期眉山市东坡实行5+2”课后服务模式全覆盖全区各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实施素质教育拓宽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眉山市东坡区苏洵小学在开展课后服务时,坚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把为人民服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五育并举作为指导思想。

“遇见苏洵,遇见最美的教育,遇见最美的自己。”这句话是苏洵小学的形象宣传语,也是学校实施“洵美教育”的理论起点和实践归宿。因此,学校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指向“美”,都希望师生向美而行,学生向美生长。

一、课后服务全覆盖,构建服务“四个一”

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该校四个年级54个教学班愿意参与的学生全覆盖、工作时间全覆盖,每天课后两小时全覆盖。为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学校把构建优质课后服务课程、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纳入到“洵美教育”的整体框架,切实做好课后服务顶层设计和实施,建校三年来,已构建完成课后服务“四个一”,即:一中心、一库、一团、一平台。

1.建立管理中心。学校成立了课后服务管理中心,分管副校长牵头,德育处、教导处对师资培训、课程开发、课堂监管、课程评价进行统一管理,蹲点行政年级巡课做实课堂监管。

2.建立“1+N”导师库。该校课后服务导师除了本校的专业教师,还整合社会资源,链接校外专业人士成为该校课后服务“伙伴计划”成员。先后吸纳青年科技人才、青年导演、专业院校教师、专业院团会员、“非遗”传承人等共计80多人,遴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优质教师,征集大学生和家长志愿者等200多人,组建学校“1+N”课后服务导师库。学校根据课后服务社团需求进行遴选,最后聘请成为“小苏童社团导师”。

3.建立选课平台。通过互联网打造选课平台,提前在网上公示选课方法和内容,让学生和家长充分讨论后在网上自主选课。除了班级作业辅导和特色课程,学校还以年级为单位提供艺术、科技、劳动等素质拓展社团课程,每个年级约30门课程供学生选择,仅今年全校就开设了123个社团。

4.建立评价团队。建立由学校行政和家长代表组成的课后服务评价团,学校行政每天巡视课后服务情况,并作出评价,计入教师课后服务费的发放。学校还定期举行家长公开日和社团汇报展示日,由课后服务评价团对学校课后服务进行评价和反馈。三年来共收集意见30多条,行政采纳12条,如增加运动课程项目和机器人课程,建社团群发布社团课堂展示照片及视频等,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课后服务课程设置和管理。

二、课后服务五育融合,建设“主题+个性”课程群

学校每周分年级设置1天作为社团自选课程,其余4天为班级基础主题课程。

1.班级主题课程。各班4天的基础课程为50%作业辅导和50%班级特色课程,如“绘本阅读”、“思维游戏”“国学经典”“劳动技能”“传承非遗”“体育健康”等主题式素质拓展。

2.五育融合自选个性课程。学校建立七大类10小类自选个性课程,如“乐享童创”科学技术类、“阳光运动”体育健康类、“丹书美画”美术书法类、“童乐相伴”合唱乐器类、“童言童剧”戏剧主持类、“童心童舞”舞蹈表演类、“阳光生活”技能礼仪类等共计123个社团课程。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孩子们提供最优质的课后服务,苏洵小学一直在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