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双减”之下的石室样本:借助大数据实施精准化教学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25 09:00 来源:教育导报网 分享:

利用大数据精准把控教情学情,打造学生个性化作业、家长线上实时掌握孩子学习情况……10月22日,为落实“双减”政策的精神,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双减’进行时的石室样本——四川省落实‘双减’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现场交流会召开。在“双减”背景下,成都市石室中学开展了一系列提质、增效、减负的教育实践,特别是借助大数据进行精准教学,为探索“双减”政策在成都乃至四川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经验。

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会长、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做了主题为《落实“双减”提质增效,五育并举奠基领军》的主题报告。他提到,自从精准教学项目在学校推行之后,贯彻测试、考试、讲评、授课、家校等各个环节,实现作业减负、提质增效,助力教师因材施教、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针对学生,通过分析学生薄弱知识点,提供靶向解决方案;教师分析班级共性薄弱知识点,调整教学策略和教学重点;学校提升对教学质量的精准把控,形成校本资源、打造学校“个性”教辅。教学评价从模糊走向精细,教学设计从盲目走向精准,教学质量从低效走向高效。

除了以精准教学为抓手,提升课堂效率,促进校内作业减负,学校还开发了多元课程体系,拓展多种合作渠道,通过游学活动、六旅活动、社团活动、义卖活动、成人礼仪式、学生艺术节等活动载体,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新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省市名师孵化为教师培养体系。

活动现场,来自石室中学北湖校区初中和石室联合中学蜀华分校的师生们上演了两场精彩的情景剧。由石室中学北湖初中的师生们上演的情景剧——《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场景》,从精准教研、精准课堂、学生课后作业交流、家校共育的作业观四个方面再现了“双减”进行时,日常教学中生动且富有意义的场景;由石室联合中学蜀华分校带来的延时服务情景剧——《静下心来》,用诙谐幽默的情节生动再现了双减进行时,学校精彩的课后活动课程。老师们的暖心、贴心和用心让孩子们放学后的时光变得更快乐、更轻松,也让家长更放心、更安心。

会上,石室中学代表田间、石室中学教育集代表宋奕云、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代表罗金福共同签署并发布了“双减”倡议书。倡议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作业减量增效,提高设计质量指导学生完成;促进多元发展,提供课后服务满足学生需求;倡导优良师风,杜绝做校外兼职和有偿家教;提升办学质量,确保学生在学校内学足学好;加强资源整合,建设家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作总结。他谈到,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改革应该有“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党的全面,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使教育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引领未来,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四个特点,努力发展好德智体美劳的体系构建,通过课程改革满足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