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广安市前锋区龙塘学校念好安全监管“三”字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26 08:49 来源:前锋区龙塘学校 分享:

秋季开学以来,为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广安市前锋区龙塘学校积极探索安全管理“三三三”机制,平稳助力办学体制改革、承办艺体赛事、推进特色路径等工作。

建三个机制,让管理有章循。一是定期联动机制。定期邀请司法、消防、交通等部门专业干事,开展法制、交通、消防等专题讲座,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法纪意识。二是定期排查机制。推行“12+N”安全排查制度,每个月至少1次管制刀具专项排查,不定期对食堂、体育设备、消防设备、教学仪器、化学药品等进行全覆盖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落实限时、定责、回访等三个环节。三是定期巡逻机制。学校建立“一专一兼”两支巡逻队伍,专职保安每天至少5次不定时对校园内、校园周边进行巡逻,值周教师每天早、中、晚三个定时巡逻,确保学校安全监管无死角。

抓三防建设,让基础有山靠。一是落实好人防举措。学校建立了安全保卫组织制度,落实安全保卫责任,聘请专业保安人员4名,每年落实安保人员经费12万元;定期开展治安护校、巡逻、警校共育等培训,有效健全学校安全管理机构。二是落实物防举措。在学校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场所安装防护栏、防盗门、照明设施;在学校通道、平台、功能室等关键部位设置消防安全设施;在学校出入口等敏感部位设置执勤、防护、抓捕等器械,确保安全防护物件全覆盖。三是落实技防举措。认真落实“六个”100%机制,先后投入资金60余万元,安装视频监控40余个,防盗报警20余个,消防报警20余个,与110指挥中心联网一键式报警系统1个,确保学校安全信息技术标准化。

推三类活动,让教育有机乘。一是坚持预防为主,定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依托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队会等载体,定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每年4月、10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月”,师生参与率达100%;积极推行“假前平安课”,实行节假日前最后一课主讲安全,提高师生自我监管水平。二是坚持警钟长鸣,实时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每学年开展安全疏散演练4次以上,每学年开展防灭火实战演练2次以上,每学年开展防地震应急演练2次以上,不断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坚持引导为辅,广泛开展安全评比活动。定期举行防火、防邪、禁毒等安全知识手抄报、征文、黑板报等比赛,定期评选一批安全文明岗位、“校园安全小卫士”,广泛营造平安、文明、和谐校园氛围,确保学校安全管理有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