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攀枝花市仁和区西路小学:打好组合拳,多元促“双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27 09:06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西路小学 分享: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攀枝花市仁和区西路小学积极探索,多措组合。近日,学校从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方面,通过培训、竞赛、评比等方式多元促进“双减”工作的落实。

1)精细培训,转变教师教育观念。学校教导处组织全校教师进行“双减”政策解读和工作增效培训4次,参与教师260余人次。通过政策解读、形势分析,让教师了解“双减”的重要意义,明白今后的教育不再是唯分数论的教育,认识教育发展的多元性和持续性,欣然转变教育观念,自觉改变教学行为。在此基础上,教导处又从提高课堂效益、优化作业设计、有效家校沟通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助力老师工作减负增效。

2)技能竞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9月下旬,学校分学科教研组开展了落实“双减”主题教研活动:语文教研组进行“教材分析”竞赛,积聚年级组的智慧,精准把握教材,为提高课堂实效做好充分准备;数学教研组开展“作业设计”比赛,优化作业设计,以少而精的作业为孩子减负。10月初,学校全员赛课活动拉开帷幕,聚焦课堂教学效益,实现减负增效提质。

3)课后服务,贯彻“五育并举”方针。学校把课后服务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贯彻“五育并举”方针和落实“双减”政策。课后服务采取“4+1”模式,即每周星期一到星期四,安排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艺体训练和文化学科培优辅差;周五课后服务时间,全校学生根据自己爱好和特长,自由选择社团活动。为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学校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除充分发挥好校内教师特长外,多渠道聘请校外专业教师到社团授课。学校共开设科技创新、音乐舞蹈、手工绘画、传统文化、体育运动等各类设团30余个,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的点赞。

4)品格教育,夯实减负提质基础。学校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办学目标,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办学理念下,品格教育为载体,通过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为“双减”提供有力保证。学校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将24种品格分年段进行好习惯培养,为学生成长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起始年级,学校以“专注”、“有序”品格为训练重点,教育教学中适时强化帮助孩子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开学以来,学校组织起始年级教师品格教育实操培训3次,进行《西路小学一日常规》督导2次,邀请专家来校开展家长培训1次;将“品格教育实操纳入课堂常规,并列为教师赛课重要项目;每周对班级、学生进行品格教育评价,纳入学校、班级工作常规;“品格小明星”成为学校公众号最受欢迎的栏目。不到2个月时间,家长们已有共识: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学习事半功倍,体验成长乐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