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青神县实验幼儿园多措并举保障师生“盘中餐”安全营养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27 09:05 来源:青神县实验幼儿园 分享:

近日,眉山市青神县实验幼儿园迎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及四川省教育厅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指导中心督导检查获高度赞扬。近年来,青神县实验幼儿园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园长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提升园所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巩固食品安全A级食堂成果,保障师生“盘中餐”营养卫生。

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制定《青神县实验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方案》,成立以园长为第一责任人、食品安全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厨房员工为具体操作人的园内食品安全团队。食堂工作人员根据工作岗位不同签订相应的食堂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生产加工各个关键环节职责,层层压实岗位责任。

配优硬件设施。新建食堂从设计施工到布局调整严格遵循“生进熟出、不走回头路”原则,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有关学校食堂建设及管理等相关标准建成。投资40余万元配齐配足肉类、蔬菜、糕点等加工器械,增配高压冲水清洗机、风幕机、专业清洁消毒机等先进设备,充分保证食品加工安全。采用6s管理模式,制作与园所风格一致的立体化标牌,将库房物品、厨具餐车等按统一标准分类存放,做到一目了然,取放有序。

配齐专业人员。面向社会、学生家长招录有专业技能的人员,试用人员到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并接受公安系统的犯罪记录调查,确保无误后方能进入试用期,通过末位淘汰制度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新到员工需参加安全知识培训和现场流程操作培训,全面了解园所食堂工作。学校常态化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单项技能比赛等各类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各岗位技能。定期组织主厨轮流到成都等地参加食品安全及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6名主厨考取高级厨师资格证。

搭配健康膳食。严格落实食堂食品安全过程管理,严把食品采购关、验收关、储存关等各大关口,当天食材均需快检,相关设备与县教体局、市场监管局联网管控,检测结果同步上传。每周学校营养师会同当值主厨和副主厨共同协商制定下周学生食谱,通过研讨不断提高营养健康配餐水平,让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健康。实行“厨师试餐、园长陪餐、教师同餐、家长监餐”的监督机制,固定厨房工作人员送餐班级,每天反馈学生食用情况,及时调整菜品,做到不浪费。

逐级严格考评。县教育和体育局搭建“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智能化管理平台,随时对学校食堂进行视频监管,并组建校园安全片区联防组,每季度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集中检查。园所组建安全考评组,实行评分制度,每月对食堂安全操作、物品消毒消杀进行综合检查督导考评。食堂具体负责人每天进行巡查,重点对各区域负责人所管片区的物品摆放、卫生清洁程度、具体操作规范等各个过程性的环节进行严把评分,园级安全考评组和食堂具体负责人的最终评分直接与厨房工作人员绩效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