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土地竞聘”获耕地,成都市龙潭小学劳动教育有创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12-27 08:38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走进成都市龙潭小学校,这里的孩子们凭借“竞聘”获得的土地,勤勤恳恳地挥舞着手里的镰刀锄头,感受着从劳动中获得的喜悦。

近日,在成都市龙潭小学校学术厅举行了一场“龙潭小学小农场选土地竞聘”演说。在这所学校,高年级学生的土地不是由学校或老师分配好,而是需要靠各班级主动竞争,才能得到他们想要的土地。

龙潭小学校将该校的耕种区划分为十六块耕地,以此保证参与竞选的班级能够“耕者有其田”。但这十六块土地大小不同,种植的作物也不同,小白菜、菠菜、韭菜、甚至是中草药……各班需要通过讨论协商,共同决定想要耕种哪一种作物、哪一片地,而后以班级为单位,参与学校的“小农场选土地竞聘”演说,从而最终获得自己想要的那片土地。

为什么要通过“竞选”获得土地?据该校德育处负责人介绍,让学生通过竞聘的方式获得土地,更能让他们认识到耕地的来之不易,也有助于培养他们珍视土地,珍视劳动的意识。“孩子们也能在共同探讨和演说的过程中,增强协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德育处负责人说。

学生张皓然感悟到:“我们的土地虽然不是最好的、最软的,但因为这是我们全班一起选出来的,庄稼也是大家一起种出来,所以我每次走到这块菜地旁边,都格外开心。”

据悉,龙潭小学校的土地既是劳动种植基地,也是中药材种植基地。该校曾邀请中医药大学教授进行实地考察,为他们提出了“药食同源”的种植理念,并发放关于劳动基地可以种什么、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收集到种子的问卷调查。

龙潭小学校德育副校长李仁琼说:“我们希望学生可以在劳动实践中成长。因此,学校让学生做农场的小主人、开展了‘我的农场我做主’等系列活动,都是为了让学生在各类劳动中感受劳动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