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华蓥市阳和小学“四注重”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12-28 08:45 来源:华蓥市阳和小学 分享:

近年来,华蓥市阳和小学把文明校园创建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突出四个注重,切实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

注重亮点打造。充分利用华蓥山游击队革命烈士纪念碑这一红色教育基地优势,深化用红岩精神立德树人,把红岩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课程、校园文化、社团活动的有机结合,引领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学校走廊、墙壁、橱窗、板报、绿地、花带、菜园,处处彰显文化品位,使师生在优美的环境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自觉规范言行;教室、办公室、食堂处处彰显文化内涵,营造了阳光和谐、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注重立德树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一项全校性、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细抓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推动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围绕六一儿童节、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每年开展道德讲堂活动2次以上,着力提高师生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着力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注重细胞建设。以文明班级建设为抓手,把文明校园创建与促进作风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校园三风建设相结合,注重过程性评价考核,每年进行1-2次文明班级建设集中展示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借鉴。以师德师风建设、养成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综合素质教育、家庭教育、社会实践等内容为重点,每期开展1-2次班主任论坛,分享各自开展文明创建的好做法、好经验,以点带面,促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水平的提升。

注重常态长效。聚焦思想道德教育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六个好标准,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任务分解到月、到周,责任落实到点、到人,把文明校园创建纳入班主任绩效考核及教职工年度考核指标,促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优质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