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自贡:城乡联盟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11 08:30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中心学校 分享:

为破解乡村教育发展壁垒,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发展。自贡市高新区汇西小学、富顺县童寺学区、大安区何市镇中心学校立项研究了四川省乡村教育发展专项课题《城乡联盟·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研究》,致力于引领城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乡村教育振兴。

一、科学谋划,扎实研究

立项研究以来,课题组对成员学校教师现状进行了调查,把共同体内教师划分为“新任教师—合格教师—骨干教师—领军教师”四个层级。按照差异性、互补性和城乡教师交叉结对组合的原则,围绕“职业道德、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教师专业发展要求,针对不同层级教师的实际提出了有梯度的专业发展目标。采取问题导向、同伴结对、研训融合、专家引领、跟岗实训、任务反思、激励评价、交流展示等措施开展共同体结构组建。

二、活动开展,互学互助

先后邀请市内外专家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8次,集中研讨活动6次,开展常态化线上研讨活动500余人次,城市教师送教20人次,体验式教学15人次,农村学校到汇西小学跟岗实训40余人次,发了挥城乡教师专业发展的集聚与联动效应,在探索建立区域教师联动发展模式过程中,全力构建城乡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体系,推动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整体提升了区域教育水平。

三、实践总结,凸显成效

课题研究提升了共同体成员学校的办学品质,促进了共同体教师的专业成长。两年来,成员学校获奖30余项;教师各级获奖430人次,课题研究30余项,省市级精品课例12例、学术论文30余人次,个人荣誉50余人次;学生获奖145人次。其中,自贡市汇西小学被评为“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样板校”“自贡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党组织”;富顺县童寺学区各学校分别获得“课改示范学校”“群文阅读特色示范基地学校”“体育特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大安区何市镇中心学校被评为“自贡市文明校园”“自贡市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大安区名师工作室基地学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