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宜宾市凉水井中学“课改三联”扎实推进教研联盟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12 08:44 来源:宜宾市凉水井中学 分享:

宜宾市翠屏区凉水井中学创新深化课改提质目标,采取“线上互评+各校参访+就地实践”三法,扎实推进校际教研联盟工作。

线上互评,建设“首席培训师”制。“首席培训师”是凉水井中学教育同行之间专业成长的新型互助形式,以社群化会议方式,严格落实国家课程和新课标精神,发挥校本教育信息化“自导式”教学创生课堂优势,各校定期集中开展线上录课和同学科相互指导,利用教育信息技术实现资源与经验高效覆盖,充分发挥学科育人作用,并以提升专业成长为目的,指导新老师迅速成长,创新形成教师培养基地的“孵化器效应”。

各校参访,省内外学校轮替实地访问、观课议课。在保障“防疫”和“双减”要求下,凉水井中学党员教师率先垂范,带头上好示范课,通过执课、观课、提问、探究、互动、反思,老师们从设计思路、思维点拨、亮点提炼、疑点诘问等方面,多维度分析学习、观摩、交流和感悟,以研促教、以研促学,主动专研、吐故纳新,向课堂效益“取真经”。课改三年间,已开展和组织教学交流100余场,共有近300所参访单位到参观,参访人数近10000人。

就地实践,理论经验在课堂实践中出真知。为课堂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和教研质量,促进学校高品质发展,参访学校教师就地借班,将个人教育理念、线上讨论经验、实地观课感受运用在真实课堂中,与现实教学发生“化学反应”,内化优势点,提炼新经验,以“普雁”追赶精神,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成雁”跨越,加强名优教师培养,实现了“头雁”领航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