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丹棱县齐乐镇小学校劳动教育赋能“双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2 来源:丹棱县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丹棱县齐乐镇小学校将学科知识与劳动教育深度融合,丰富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是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优化课程设置,落实每班每周劳动教育课不少于1课时。按照一校一特色发展目标,学校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教合一的课后服务校本课程建设“5+3”模式,开展劳动+德育、劳动+学科、劳动+体育、劳动+艺术和综合实践校本课程建设,研发中国年.中国味线上劳动教育综合实践课程、非遗体验劳动课程、环保手工制作课程等,引导青少年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二是丰富劳动教育育人载体。开展校企共同体建设,与县农业发展公司共同打造齐乐小学百亩课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划分班级责任田”15个;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馆、团县委、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浓情端午幸福古村落果园的秘密等活动8,为学生提供农业参观、劳动实践、手工制作、科技创新等丰富的课后服务劳动课程套餐。

三是强化劳动教育共育机制。创设家长主动参与平台,拓展课后服务时间和内容,形成“5+2”全覆盖育人模式,将家务劳动纳入课程建设内容,结合双减政策要求,引导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深化家校互动机制,聘请家长参与劳动教育活动,探索建立互动式、在线式、探索式等家庭劳动教育评价机制,通过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在家长中广泛征集劳动教育微视频,对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情况进行考评,奖励劳动小能手50余人,激发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主动性、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