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宣汉县百节溪小学:建立教师“弹性下班”制度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03 08:33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宣汉县百节溪小学以强化作业、手机、读物、睡眠、体质五项管理为抓手,靶向学生核心素养,向课堂要质量,切实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使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在双减工作中,百节溪小学以课堂教学为着力点,扎实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引领广大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创新并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充分整合各种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正视不同层次孩子的学习需求,帮助个别孩子补缺补差,鼓励教师运用多媒体与学生在线互动、交流答疑;鼓励教师集体备课、组内磨课、形成百节优课资源库;与此同时,为增强教师内驱力,学校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并为教师教学策略上的不断创新、优化、改进提供支持。

同时,学校加强五项管理,认真落实好作业公示制度,要求各年级各班每天放学前在校门口公示栏内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家长、社会监督。确保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五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作业、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作业、惩罚性作业。学校还通过访万家家访活动,组织教师深入每一位学生的家庭,建立良好的家校沟通渠道,补齐家庭教育短板。

优化配置,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优化师资配置。按照教师申报,学校统一调配的原则,建立教师弹性下班课后服务奖励补助制度,适当外聘专业性较强的教师,满足各类课后服务师资需求;走专业+业余结对模式,让业余的教师在专业教师的帮扶下,通过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快速成长为相关课后服务的行家里手。优化课程配置。按照分级分类分层的原则,以学校、年级、班级三级层面的校本课程,集中时间统一实施,根据学生兴趣特长开展走班制课后服务;采用“1+N”服务模式。目前,学校遵循学生自我兴趣爱好,已形成了16门校本课程,20余门班本课程,内容涵盖音乐、体育、美术、劳动、科技、阅读等多项领域,同时还对课程名称、目标、教学内容、师资、授课形式进行了规范,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