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内江二中构建“三立三心”保障体系筑牢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04 08:39 来源:内江二中 分享:

内江二中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优化留守儿童关爱方式,学校根据留守儿童的数量和实际情况,构建了“三立三心”保障体系,扎实筑牢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

立足于“实”,做好“暖心”工程。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记录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结对信息、师生谈话记录等各类信息;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学校选派行政干部、党员教师、优秀骨干教师与留守儿童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对住校的留守儿童做到定期交流、沟通,掌握其思想、生活、学习等情况,对非住校的留守儿童还要做到定期走访并与委托监护人交流;开展慰问活动,学校积极开展“甜蜜暖阳·关爱留守”主题活动,慰问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送去慰问金及学习、防疫等物资。

立足于“细”,做好“健心”工程。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以课堂教学与主题讲座相结合,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相融合,筛查测评与个案跟踪相配合等多种方法,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帮扶,强化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在各项工作环节中注意方式方法,避免将留守儿童标签化,并积极引导留守儿童参与学校科技创新、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活动,缓解其孤独情绪,培养留守儿童健全的人格。

立足于“新”,做好“安心”工程。建立与留守儿童父母的交流沟通制度,以电话、微信、“给家长的一封信”和“微心愿”征集等形式,及时向家长反馈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行为表现情况,同时指导家长加强与孩子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对孩子的亲情关怀;通过线上家长学校、线上家长会等形式,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理念,确立正确的教育方法,切实负起监护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