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中江职中:四个融入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09 10:19 来源:中江职中 分享:

中江职中重视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将工匠精神的培养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工匠精神”融入日常教育中。学校始终将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作为核心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涵养“工匠精神”。在课程建设中充分融合了企业用人标准、职业资格认证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各项专业化的标准,把素质训练融入日常教学,培养学生专业规范的态度和精工细作的专业技能,同时采用过程评价手段,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将“工匠精神”的教育贯穿于教学过程始终。

“工匠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近两年,学校党建文化广场、廉池、安园等文化标识从设计到施工,到焊接喷绘等,都由学生全程参与,并在新生入学教育、德育专题教育、技能大赛等活动中,加强对学生进行“爱校爱专业”的宣传教育,表彰在专业学习和各类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的学生,增强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工匠精神”融入校企合作中。通过引企入校、邀请企业专家进校培训,订单班校企合作育人、学生顶岗实习等多种途径,将实际企业环境引入教学环境中,使学生把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多元化、多层次的工作环境,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学与岗位对接,确保学校的培养目标符合行业标准,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使人才培养目标更具实用性和针对性,为学生在校期间体验“工匠精神”搭建了平台。

“工匠精神”融入技能大赛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省、国家级的技能大赛,每年还会举行2次全校范围内的技能大练兵,在竞赛过程中让学生追求精益求精,借助大赛的平台磨练学生的“工匠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