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网信工作

我省聚焦“三个目标” 
精准施策做好学历认证“一网通办”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4-18 17:50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分享:

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深化“一网通办”政策落地落实,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一网通办、机制完善、群众满意”三大目标,简化办事流程,确保工作落实,提升服务质效,切实做好学历认证“一网通办”工作,着力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聚焦一网通办,规范简化流程

一是抓实事项梳理。全面梳理四川省政务服务网高等教育学历证书认证事项的目录清单,细化认证办理项,完善办事指南,优化业务流程,实现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情形化,确保线上线下服务标准一致、准确率100%。学历认证“一网通办”能力显著增强,实现100%“网上可申办”。二是抓实事项告知。通过“四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和“四川省大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创业服务网”,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系统申请学历认证,对申请办理学历认证事项的群众做到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办理时限、一次性告知注意事项,避免群众“多跑路”“跑冤路”。三是抓实疫情防控。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学历认证业务办理的公告》,推行学历认证“网上办”。针对网上申请系统操作有困难的群众,提供“邮件办”服务,办事群众可将认证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由工作人员完成认证申请的提交和后续处理,确保疫情期间群众办事不受影响。

二、聚焦机制完善,确保工作落实

将学历认证“一网通办”作为“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活动的重要内容,强作风抓落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一是健全工作领导机制。成立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专班,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确定专人承担“一网通办”具体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工作台账,列出责任清单,有序推进学历认证“一网通办”各项工作。二是健全问题检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定期召开工作研讨交流会,对标对表省大数据中心对“一网通办”的考核指标,深入研究学历认证工作的难点堵点,组织研讨疑难材料,集思广益推进学历认证“一网通办”系统对接、数据反馈等工作。三是健全规范管理机制。制定《四川省高等教育学历证书认证规程》,落实学历认证定期抽查制度,定期开展风险点排查,全力做好学历认证领域风险防控。研究学历认证典型案例,加强学历认证历史数据分析,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的做法经验,切实提升学历认证“一网通办”能力。

三、聚焦群众满意,提升服务质效

深化学历认证“四心”服务,切实提升了办事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一是“诚心”服务限时办。加强与省内高校学籍档案管理部门联系,畅通学历核查渠道,提高学历核查效能,将省内高校的学历证书认证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二是“贴心”服务优先办。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针对办事群众因为升学、出国、职称评定等急需认证结果情况,建立工作机制,立足岗位为办事群众解决急事、愁事。三是“热心”服务协助办。针对由于特殊原因无法提交认证申请的办事群众,工作人员主动沟通协调,利用电话、视频方式远程指导,协助办理学历认证。四是“用心”服务准确办。统一认证标准、统一认证程序、统一操作规范,严格按照国家学籍学历管理制度和高校学籍档案管理部门核查结论出具认证结果,确保学历认证结果精准。2021年,享受优先办、协助办服务的办事群众超100人次,群众满意率达100%,全年学历认证总量超过1万份,群众满意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