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委省政府信息 >> 省委省政府信息

四川大学举行建校124周年暨华西医学110周年“新医科发展与医工结合”高峰论坛 
陈竺发来贺信 尹力致辞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30 09:33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


 9月29日上午,四川大学举行建校124周年暨华西医学110周年“新医科发展与医工结合”高峰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发来贺信。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陈竺在贺信中说,124年来,四川大学高扬爱国、科学旗帜,扎根巴蜀、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与国家同命运、与时代共发展,一直走在我国高等教育院校的前列,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倾情奉献社会、积极担当作为,已发展成为我国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探索了一条在西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道路。作为四川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华西医学历经110年的建设发展,在医学人才培养、医疗技术创新、医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西部高等医学教育示范基地、医学科技创新平台和疑难危急重症诊疗中心,为维护人民健康、推动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了华西力量。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川大充分发挥华西医学整体优势,积极参与精准健康扶贫,通过推进远程医疗、选派专家团队支持、建设区域联盟医院等形式,对四川、云南等西部贫困地区大力开展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推动提高了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国家突发重大卫生事件的危急时刻,华西医学都以医疗卫生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工作中,华西医院在应急救援、伤员救治、灾后重建中发挥了医疗主力军作用。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川大华西的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仅为国内抗击疫情聚力奉献,尽心护佑人民健康,更远赴意大利、埃塞俄比亚等海外战场展开国际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站在新的起点上,衷心希望四川大学传承弘扬优良传统,敢为人先,团结进取,努力把四川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尹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四川大学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祝贺,感谢四川大学为四川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感谢“华西人”全力以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为全省疫情有效防控,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为我国援助国际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贡献。尹力说,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呈现出革命性突破先兆,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办好高等教育,更加需要科技人才有力支撑,更加需要医学领域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希望学校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学校充分发挥优势,不断优化学科布局,积极促进多学科交叉融通发展,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学校把自身发展与国家需要、四川发展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紧密结合起来,产生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建设,为全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川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积极为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让更多川大学子在四川增长知识、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阳、复旦大学化学系陈芬儿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言。

论坛上,四川大学与海南省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出席,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主持论坛开幕式。两院院士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川大校友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记者李寰摄影田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