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委省政府信息 >> 省委省政府信息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  
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  
奋力推动我省改革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打开新局面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1-27 15:1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

1月26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奋力推动我省改革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打开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强,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邓小刚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原创性原动力改革情况汇报,审议《2020年度重大改革试点联系评估报告》《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天府实验室组建工作方案》《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理论、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开创了以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从改革的总体目标、主攻方向、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战略性、指导性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论断,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改革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省委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来抓,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落实顶层设计、严格对标对表抓好中央重大改革举措落地,突出问题导向、聚力攻坚事关全局的深层次改革,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各项改革任务蹄疾步稳推进,鼓励基层创新、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改革氛围,各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改革成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四川改革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要提高站位抓改革,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善于从政治上认识改革、推动改革,准确把握当前改革面临的时与势、危与机、变与不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全局结合起来、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蹄疾步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改革,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紧围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点任务深化改革,统筹推进财税金融、民主法制、生态文明、文化教育卫生、党的建设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出实施一批原创性原动力改革,使改革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助推四川发展、更好满足群众期待。要协同联动抓改革,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抓好任务统筹,尚未形成方案的重点领域改革尽快研究拿出方案,已出台方案的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注意政策配套衔接,尽可能统一标准和要求,便于操作和落实;提高协同质量,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防止朝令夕改;抓好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探索,努力形成一批货真价实、可观可感的经验和成果;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科学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时机、方式、节奏,确保改革行稳致远。要凝聚合力抓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问计于民,鼓励基层创新创造,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谋划推进改革,不断回应群众期盼、满足群众需求;强化对改革经验、改革成效的宣传推广,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宣传活动,讲好四川改革故事,进一步营造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张守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