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委省政府信息 >> 省委省政府信息

黄强在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议上强调
做好打防汛减灾大仗硬仗恶仗的充分准备
竭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7-18 08:55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


7月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书记王晓晖在十二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深刻汲取绵阳市平武县“7·12”山洪灾害等经验教训,牢固树立“防胜于救”理念,强化预防措施、抓好应急救援,持续补短板堵漏洞,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打防汛减灾大仗、硬仗、恶仗的充分准备,竭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强指出,近日我省多地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暴雨引发山洪灾害,造成人员遇难、失联,暴露出一些地方“防胜于救”认识不深、微小流域风险监测存在漏洞、区域性会商研判和预警响应联动不到位、应急救援支撑还有短板。当前,全省已进入防汛减灾“七下八上”关键期,防汛形势异常严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改进作风,克服惯性思维、经验主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真正把压力传导到最基层、把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黄强强调,各地要结合新情况及时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各级领导干部要熟悉预案和流程,带领群众开展实战演练,加强物资储备,不断提升预案针对性操作性和自身应急能力水平;一旦发生灾情,迅速成立联合指挥部,做到扁平化指挥、迅速决策,不要层层请示汇报。要强化属地责任,做好各类信息汇总和会商研判,精准高效指导决策和行动;健全跨省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做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提高协同防灾能力;高度重视气象短临预报,加强微小河流域风险监测,建立预警信息闭环监管制度,一旦出现极端天气、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作用,立即果断组织群众避险转移。要加强极端条件下应急能力提升,统筹好消防救援、专业抢险和社会应急队伍等力量,强化抢险装备配置和更新,优化储备布局和调运机制,特别是聚焦灾害高发频发区域做好物资装备前置保障,大力提高“三断”极端情况下保障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

会议观看平武县“7·12”山洪灾害案例片。应急厅复盘平武县“7·12”山洪灾害救援情况、通报发现的问题、汇报下一步打算,绵阳市和平武县围绕存在问题、汲取教训及下一步打算发言。省气象局、水利厅、自然资源厅分别围绕近期气象及汛情形势分析、灾害防范应对漏洞、地灾防治情况和下一步打算发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副省长尧斯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市(州)、县(市、区)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李淼 摄影 郝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