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委省政府信息 >> 省委省政府信息

做好防范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准备 全力抓好电煤电力等能源保供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10 10:0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分享:

1月9日,罗强副省长召开研究电力电煤保供有关工作专题会议。会上,经济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省气象局、应急厅、水利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等部门(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先后汇报了有关情况,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罗强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发挥电煤电力保供协调机制作用,制定能源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开展能源保供应急演练,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去年迎峰度夏期间,面对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气温、最少降水量、最大用电负荷,全省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奋力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守住了大电网安全底线,守住了民生基本用电底线,守住了不拉闸限电底线,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罗强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准确把握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带来的用电量大幅增长和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新要求,千方百计、尽心尽力做好今冬明春,尤其是汛期前全省电力电煤保障供应工作,确保不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电需求。充分考虑北方寒潮入川、欧洲今冬“热盖现象”极端天气等影响,做好应对雨雪冰冻极端气候、可能出现春干夏旱的准备,把情况考虑充分,把工作做在前面。紧紧围绕保民生、保运行、保重点,切实强化煤、电、油、气、风、光、储、地热等各类能源保供资源统筹和联合精准调度,提升极端情况下应对处置能力,实现能源电力高质量运行调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督促省内煤矿多产煤,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日均产量目标任务。加大省外长协煤运输保障力度,强化系统思维,积极应对煤炭供应偏紧可能带来的联动效应。积极主动抓好外购电和留川电量相关工作,对于已有明确意向的外购电协议抓紧签订。多方协同、着力解决好限量供气和合同气价落实等问题,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气电项目发电用气。推动已有保供政策落地落实,加快制定出台燃煤发电“两部制”电价政策,及时兑现火电企业补贴,纾解企业现实困难,增强保供积极性。做好输配电线路雨雪冰冻灾害防治、发电机组运维等工作,加强对小水电及地方电网的供电督导,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经济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等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