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育概况  >> 三十年来我省教师队伍建设综述

三十年来我省教师队伍建设综述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4-09-09 18:16 来源: 分享:

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每年9月10日定为教师节,今年是第30个教师节。

30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川、教育强省”战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了教育科学发展,实现了四川教育事业的历史性跨越。
30年来,教师地位不断提高,待遇不断改善,关心教师、尊重教师的风尚日渐形成。
30年来,无数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踊跃投身教育实践,不断推动教育改革深入发展,成为撑起四川教育走向美好未来的嵴梁。
师德为先
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
30年来,我省不断推动评优评先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三年一次开展特级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30年来,我省探索建立师德档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建立起了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广大教师强师德,扬师表,铸就了四川教师默默奉献,危难之时顶天立地的优良品德。
凉山州甘洛县乌史大桥乡“天梯小学”位于海拔2800多米的悬崖上,5架垂直的木梯是“天梯小学”与外界的唯一通道。夫妻教师李桂林、陆建芬默默坚守24年,每天冒着生命危险甘当大山孩子的“人梯”,点燃知识火种。
近10年来,全省受省级以上表彰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达1800余人,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任维鼎、汶川“5·12”抗震救灾最牛校长叶志平、芦山“4·20”抗震救灾英雄教师群体、“挑夫校长”代天久等代表人物。
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两翼”。我省将教师培训纳入全省教育总体规划,实施“中小学骨干教师成长计划”等项目。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等方式,全面完成中小学教师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目前,全省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 99.97%、99.65%、96.21%。
 在欠发达地区,我省实施“民族地区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计划”,为民族地区全面“普九”打下坚实基础。汶川特大地震后,我省启动“灾区校长培训工程”和“灾区教师专项培训计划”等,培训校长、教师3.6万人次。
改革创新
补齐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短板
推动教师队伍发展,重点在制度建设,核心是改革创新。
经过多年探索,我省已逐步建立起开放多元、有序竞争、流动共享、促进均衡的教师资源配置机制,吸引优秀青年从事教育工作,为教师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管理体制改革,“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基本形成,稳步推进“县管校用”的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均衡配置师资。全面推行教师聘用管理和岗位设置管理政策,健全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开展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试点,改进评价方式,完善评价标准。实行省属高校自主公开招聘,落实高校用人自主权。
 我省建立城乡教师交流“5+1”制度体系。在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方面,我省提出“力争每年教师交流数量达到辖区内教师总量10%左右”的目标。
让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关键要靠政策引导。近年来,我省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中,设立农村学校教师补贴;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向农村教师倾斜;实施“特岗计划”和“免费师范生”计划,缓解农村教师紧缺矛盾;从今年1月起,我省在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放农村教师生活补助……
省政府制定《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的十五条措施,开启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
政策保障
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
30年来,我省教师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经济待遇持续改善,工作积极性大幅提高。2003年我省各地中小学教师工资实行县管直发,中小学教师工资拖欠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1977年,谢耀华参加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高考,1979年被分到江油市永平镇中心小学实习。实习时,谢耀华的工资是每个月25元。转正后,能拿40多元。到江油一中时,工资上升到100多元。之后,更是“涨”声一片。到2006年,家里添了私家车。
伴随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落实,教师的工资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09年,在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我省筹资100亿元,全面兑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走在全国前列。2010年,我省启动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的实施。至此,教育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制度全面施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省教师收入有了可靠保障。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2007年以来,我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已累计安排资金3.63亿元,为民族地区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56万余平方米。2011-2014年,我省加大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中央和省累计投入资金12.8亿元,修建周转宿舍75万平方米。
 随着全社会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渐浓,教育投入持续加大,教师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岗位上有幸福感,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进入教师队伍,有力助推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实现。
(李益众 江芸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