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2-25 17:44 来源:四川发布 分享:


今(25)日14:3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正春,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研究员赵军宁,省中医院院长、教授谢春光,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院长、教授杨思进介绍四川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医药参与救治患者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黄怡主持。

​主持人黄怡: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以在线发布形式,召开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8场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四川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黄怡: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正春,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研究员赵军宁,省中医院院长、教授谢春光,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院长、教授杨思进,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请记者朋友把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以免中途来电影响发布会正常进行。

主持人黄怡:

首先,请杨正春先生作介绍。


杨正春: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按照清华书记和尹力省长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作用,推进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治。截至2月24日24时,全省共计确诊病例529例,中医药参与治疗493例,中医药参与率93.2%,中西医结合治愈出院270例,症状改善218例。今天,我简要介绍中医药疫情防治有关情况。

杨正春:

一是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也就是简单、方便、价廉、物美的优势,全面推动全民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于1月21日在全国率先发布中医药预防建议处方,免费发放预防“大锅汤”,同时在全省乡镇社区、相关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广使用,为预防和“早治疗”提供指南。推动各疑似病例集中收治点、隔离留观点等积极使用中医药,对居家观察者,加强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指导健康养生保健、个人情志调节等,为四川疫情防治发挥了中医药的独特作用。

杨正春:

二是发挥中医药应对危急重症优势,提升救治效果。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赓即推出中医药干预建议处方,完善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过程的制度机制,中医药专家全面参与中西医联合会诊,提升临床救治效果,在省级医疗专家组中就有23名中医药专家,有效控制了轻症向重症转化,重症向危重症转化,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

杨正春:

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和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四川中医团队累计收治230例,其中重症或危重症达158例,经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症状明显改善的138例,其中,已出院或达到出院标准的98例。

杨正春:

同时,根据四川地域、气候等特点,按照“辨证施治”的原则,制定了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对普通、体弱以及儿童患者分别提出了分型的治疗建议处方。

杨正春:

加强中医药科研攻关,固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荐治疗的“清肺排毒汤”为“新冠1号”中药制剂,结合四川特点,又推出“新冠2号、3号”,在全省定点医院推广并临时纳入医保支付。

杨正春:

我们新冠2号、3号处方也是经过省上专家多次论证,积累了很多病例的基础上,为了有效应对呼吸道的感染,我们紧急研制了新冠2号、3号处方,省药监局、省医保局采取了应急通道,批准作为院内制剂,而且纳入医保报销,便于我们方便病人使用。在全省定点医院推广并纳入医保,同时调拨到甘孜、武汉等地,及时救治患者。

杨正春:

三是方便群众,减少交叉感染。扎实推进“互联网+中医医疗”服务,紧急开通网上问诊平台,目前,全省196家县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已全部接入平台,其中,95家医院开通在线问诊服务,患者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杨正春:

开通5G视频会诊,发挥省内专家资源优势,实时指导武汉一线救治,提升救治效果。完善中医医院相关实验室建设,开展核酸检测,让更多病例得到早期诊断。

杨正春:

四是积极促进中医药企业复工复产。筛选临床疗效确切的川产道地中药材及川产中成药品种,经专家论证,列入我省中医药防治指南,保证救治药材质量。

杨正春:

动员中医药企业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同时推进企业的复工复产、加大产能,“三个一批”重点企业新绿色药业装配应急中药流动车,将一线紧缺的中药配方颗粒直接送达湖北救治一线,推进川产中药在湖北广泛使用。“三个一批”重点企业四川省中药饮片公司全程为中医医疗机构提供煎药服务,推进智慧药房建设。

杨正春:

五是川鄂一家亲,全力支持打好湖北保卫战。全省20万中医药人发挥“川军”优良传统,党员干部纷纷递交请战书,在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广大医护工作者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杨正春:

目前,全省中医药系统已累计派出55家中医医院呼吸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308名骨干支援武汉,由四川省中医院牵头,整合省内中医药精锐力量,统一管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2个危重病区,其他中医医院分别编入各组,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工作。

杨正春:

因红十字会医院中医药供应能力有限,紧急安排四川新绿药装配应急中药房,将川产优质药材直接送达武汉一线救治患者。

杨正春:

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关口前移、分区分类施治,全面深度介入疫情防控。

杨正春:

我们正在研究,让每个确诊病人都吃上中药,让中药全程深度参与。强化中医药科研、临床合作,加强循证评价,推进中医药科技攻关,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为应对疫情贡献中医药的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怡: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的问题是,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公众对中医的作用和中西医的配合充满了期待,那么从中医的角度讲怎样看待新冠肺炎的防治以及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理念是什么?谢谢。


谢春光:

谢谢媒体朋友的关注,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刚才正如杨教授所说,咱们省的中医药和全国一样,这次参与的面、介入的力度、取得的效果都是空前的,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从目前各类报道的救治数据来看,让社会公众对中医药有了全新的认识。

谢春光:

原来大家认为中医是“慢郎中”,现在通过一系列事实证明,中医药也可以治疗急症、重症,中西医结合治疗让人们对战胜疫情更加有信心,并极大鼓舞了患者和医务工作者。

谢春光:

中医药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主要发挥了预防和治疗的两个作用,中医药是怎么认识和治疗新冠肺炎的?从预防角度和发病角度,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里有两个方面的意思,就是新冠肺炎的发生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就是通常所说的抵抗力免疫力比较低下,人体处于虚弱的状态,这是发病的前提。第二,还得有一个病毒的感染,如果正气强,人体的抵抗力好,免疫功能是正常的,那么发病的可能会大大减少。

谢春光:

所以固护好人体正气可以有效避免外来邪气的侵入,传染病预防中有三个方面比较重要,第一是控制传染源,第二是阻断传播途径,第三是干预易感人群。

谢春光:

阻断传播途径方面,四川很多地区中医院使用艾叶熏蒸的方法,这对阻断传播是有作用的。另外易感干预方面,中医也有很多办法,像五禽戏、八段锦,不光在四川应用,在湖北医疗队也在使用,这对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提高正气是有作用的。

谢春光:

我们对易感人群还有用药物进行干预,这也是有效的,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四川省科技厅的支持下,在成都市大力支持下,最近在成都十个社区总共2万多例社区居民来干预他们的易感人群,通过现在初步结果显示,对健康人群中的易感人群,根据中医药防治可以提高人群的抗病能力。

谢春光:

我们两周的随访数据显示,就是服用中医药预防的人群尚没有一例发生感冒,这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优势。

谢春光:

第二,在治疗方面,新冠肺炎病毒,这次发病的主要元凶,目前人类对它的认识还有不足,我们的认识也在逐步加深,但是从中医药和疾病几千年斗争的历程来看,可以明确新冠肺炎病毒属于“疫毒”邪气,这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且可短期内造成人体五脏六腑受损的一种瘟疫类邪气。我们就是认清了这种邪气的本质和发展阶段,所以现在中医药的治疗才能取得不错的疗效。

谢春光:

中医药防病治病通过“扶正祛邪”和“三因制宜”进一步阻断疾病的发生发展。“扶正”就是提高人体抵抗新冠肺炎病毒免疫力,“祛邪”就是通过自身正气和中药的辅助将体内病毒赶出体外。

谢春光:

“三因制宜”就是要因人、因地、因时遣方用药。就是说要结合不同地域、气候、和人体特点用药。偏阳虚体质可以稍稍加些温阳的药物,偏阴虚体质必须加一些滋阴的药物。

谢春光:

我们这次研制的新冠2号、3号就是结合“三因制宜”的特点,目前这个季节湖北和在四川,湿邪较重,我们这个药就是根据湿邪这个特征,采取了相应的治法,研制了相应的方药。

谢春光:

从现在收集的数据来看,疗效是不错的。据史料记载,我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瘟疫大流行,最近就是上世纪几次乙脑流行,中医药在里边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正是因为中医药的有效干预,我国才避免了西班牙大流感、欧洲黑死病那样的悲剧,确保了中华民族繁衍昌盛、生生不息,中医药的治疗显示出的疗效应该给广大患者和医生带来信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你好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刚刚介绍了新冠1号、2号、3号制剂,具体对这些制剂的使用情况如何?是否用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临床治疗,它的疗效怎么样?希望详细介绍一下。谢谢。


杨思进:

新闻媒介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新冠1号、2号、3号自2020年2月12日取得省药监局批文以后,迅速在省内各大型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使用,已在甘孜州人民医院、道孚县人民医院、绵阳市中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等9个地市(州)16家医院广泛使用,新冠1号使用2210瓶,目前正在加速生产1000余瓶,确保各大医院能够及时投入使用。

杨思进:

新冠1号、2号、3号在临床上均已用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我们截至2020年2月24日,“新冠1号”在全省共治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51例,服用“新冠1号”以后有30例治愈出院,36例症状消失,59例症状改善,还有11例症状平稳,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杨思进:

新冠2号、3号对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同样具有良好的疗效,绝大部分患者服用以后病情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缓解,特别是我们也特地观察了甘孜州人民医院和甘孜州道孚县人民医院两个医院的情况。

甘孜州人民医院服用“新冠1号”共计16例,其中确诊15例,疑似1例。甘孜州道孚县人民医院服用新冠1号共计72例,其中确诊有54例,疑似18例,共收治78例,确诊54例,疑似24例,没有死亡病例。我们特别值得欣慰的是,我们中医治疗有44例,中西医结合治疗有39例,西医的治疗有2例。

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道孚县人民医院和甘孜州人民医院基本上90%都使用了中医治疗或者中西医结合治疗,而且据我们现在的统计,总有效率都在90%以上,和全国基本是一致的。在使用量上,我们甘孜州使用了1000瓶“新冠1号”,昨天甘孜州的卫健委主任又给我们打电话,据他讲效果非常好,所以又向我们求助了500瓶“新冠1号”到甘孜州。我汇报就到这里。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提问,我想问一下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一人一方”,四川省中医药局发布了统一的预防处方,各地也都在根据这个处方熬制大锅汤进行预防。我想问的是不同人群服用相同的预防方剂,这个效果究竟如何?

杨思进: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可服中医药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手段,当然包括治疗。但是“辨证施治、一人一方”与开具统一的预防处方并不相悖,从2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也提出了“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杨思进:

这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医称之为“瘟疫”,症状一致。所以临床上可以按照专家的共识来协定处方来治疗,中医治未病主张“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黄帝内经》讲了,刚才我们反复强调“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实际上就是相当于我们现代医学的免疫功能相对低下的时候人体就发病。

而且我们认为人体之所以为病是因为正气相对亏虚,我们使用大锅汤防患于未然,也是中医治未病理念的正确体现,就像再好的汽车也需要定期保养一样,因此使用统一的预防处方是可行的。我们按照现在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也是。我们把人分为健康人、亚健康人和病人,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群当中绝大多数人是处于亚健康状态,也就是说我们正气虚是相对的。

杨思进:

同时根据特点不同,各地在实际使用中也会对预防的处方进行微调,但无论是共性还是个性,中医药始终在疾病预防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川南泸州为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为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省中医药局颁布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为指导,我们同时根据新冠肺炎的发病特点多数兼有正气不足的表现,我们针对体弱人群的预防处方基础上加减,研制出“新冠0号”。不仅用于新冠肺炎的预防,对于流感、普通感冒后容易出现的正气不足的人群,新冠0号也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共计使用了1万余剂,受益人群达到了1万余人。谢谢。

主持人黄怡: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是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请问中医药制剂是否需要严格的临床试验,如何保障安全科学有效的用药,把副反应降到最低?


赵军宁:

谢谢媒体朋友对中医药制剂和临床安全的关注,首先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目前国家对中医药制剂的监管政策。

赵军宁:

药品大家知道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调节人的身体机能。中药制剂是根据药典、制剂规范和其他规定的处方。根据国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和监督管理的活动都必须遵守这个法律的规定。

赵军宁:

目前中医药制剂可以分别按照新药、医院制剂、临床制剂等分类的技术要求,通过审批或者备案的方式进入临床应用。

赵军宁:

比如我们目前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有关新药创制和创新药的研制与其他的化学药品、生物药品研制过程是类似的,一般要经过体内或者体外的筛选评价试验,要通过临床前的药引试验,也要通过临床的一期、二期、三期阶段性临床试验,所以整个过程是非常耗时、费钱、高风险的研发过程。

赵军宁:

第二我想讲,中医药与化学药都是药品,药品的三大基本属性,包括有效性、安全性、质量可控,要求是一致的,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赵军宁:

刚才讲了,四川在前期临床研究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新冠1号、2号、3号”医院制剂,并经四川省药监局与省中医局联合批准,这些制剂的使用均是按照国家药监局相关的规定获准在临床使用的,只是特殊时期我们加快了这个进度,提供了特殊的扶持政策。

赵军宁:

第三,目前中医药制剂为我们提供了安全有效抗击疫情的利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全国中医药方剂筛选使用,均显示出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从临床来讲规范科学使用中药汤剂,可以在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当中使患者受益而风险较小。

赵军宁: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四川是我国著名的“中医之乡、中药之库”,我们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目前也在进行,就是目前正在上市的中成药,尤其是道地药材中成药进行筛选评价,阐释其客观机理,为优化临床用药提供安全的用药数据支撑,针对疫情防控所需的中药材,为支撑四川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我们科技的支撑。谢谢。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刚刚杨正春副局长在发布中透露,四川在全国率先推出新冠1、2、3号制剂,请杨局长详细介绍一下四川推出三个制剂的相关工作情况。

杨正春: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大家对推出的“新冠1、2、3号”都很有兴趣,刚才我们的研究院为大家介绍了,药品制剂的过程是比较复杂的,我们四川能快速推出,大家很有兴趣。制剂的推出主要有三个环节,一是筛选针对性强、疗效确切、安全的治疗处方;二是工艺质量控制的研究;三是相关主管部门评审评价批准。大家知道疫情就是命令,系列制剂在短时期推出,一方面是我们加强了组织,及早部署、多机构联合快速攻关的结果,我刚才介绍了1月21日我省成立了中医专家组,积极组织中医药专家到定点医院一线参加医疗救治工作。

杨正春:

第二是及早组织了名中医,包括曾经参加过“非典”、“甲流”的防治专家,结合地域气候特点,辨证施治,在全国较早论证形成新冠肺炎四川治疗的方案。第三是各地充分应用指南、方案参与病例的治疗,加强临床科研的结合,不断优化中医药治疗方案,及时形成推广疗效确切的治疗处方。第四是集结我省比较强的科研院所和大型的中医医疗机构,较快地完成了工艺的完善、质量标准的研究,又通过应急通道快速审批,推出了系列的制剂。

杨正春:

刚才赵军宁先生也介绍了,也有赖于四川大批实力比较雄厚的科研院所、大型的中医医院,一大批中医名师名家和丰富的中药资源作为支撑。四川是中医大省、中药之乡、中药之库,无川药不成方的名誉,名医辈出,从汉代到明清,有文献记载的专家有1千多名,在全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次全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中医就叫“瘟疫”,四川对瘟疫的防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着深刻的认识。刚才前面春光教授也谈到,1956年秋,北京暴发乙脑疫情,儿童医院、传染病医院住满了患者,当时卫生部点将四川名中医蒲辅周任专家组组长,他采用通阳利湿,芳香化浊法,疫情迅速得到遏制,当时《健康报》头版以“运用中医温病治疗原则治乙型脑炎——北京市不少危重脑炎患者转危为安”为题报道。

杨正春:

本次“新冠1号”是来源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推荐的“清肺排毒汤”处方,新冠2、3号处方,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联合多家医院,组织多位国家、省级名中医在多年治疗流感基础上反复论证、加强研究基础上,结合本次疫情特点而成,制剂大部分中药又是川产道地药材,质量好、疗效就好,研制中药制剂的时间也就大大缩短。我汇报就是这些,谢谢。

主持人黄怡:

因为时间关系,提最后一个问题,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你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记者。我想问的问题是,咱们现在在讲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请问在救治患者的过程当中,如何中西医结合诊疗发生最优的效果,我的问题是这个?谢谢。

​谢春光:

非常感谢央视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的要求科学布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四川这样一个人口大省能取得这样不错的防疫成绩跟中西医结合是密切相关的。1月21日,四川首个新冠肺炎患者病例确诊,我们医院的专家组第二天就和华西医院的专家一块去了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会诊,当天就给患者服用中药。

​谢春光:

中西医结合的本质就是本着对患者负责,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防疫工作中把病人救治放在第一位的指示要求。中西医结合所虽然各有所长,在这次新冠肺炎的防治中,也是中西医不分彼此,纷纷亮出绝活,西医在危机重症的救治,中医通过养疗,这也是至关重要的。

​谢春光:

另外,西医的治疗也可以通过开发疫苗或抗病毒特效药直接作用于病毒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中医可以通过中药、针灸、气功导引这些方面的治疗,有助于调解患者免疫功能和生理机能,以及降低患者重症化率或者死亡率。两者之间完全可以互补,提高临床疗效和患者救治率,现在我们医院在四川的其他地区,以及在我们派往湖北的医疗队里面,也很多对重症治疗都是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

​谢春光:

其次,采用中西医结合就是采用科学诊治,以临床疗效为导向,让患者尽早得到有效的治疗,控制住病情,早日康复。

​谢春光:

我这里举一个例子,例如我们医院对普通型和重症患者,我们都积极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西医有效的治疗手段我们一样不少,同时给予中医药辩证施治,一周临床痊愈率达到21.43%,好转率达到57.14%,这其中有近1/5都是重症患者,个别病案典型病例在中西医结合治疗3天后就可以达到痊愈出院的标准。

​谢春光:

通过以上这些临床实践,实际上已经证明了中西医结合治疗“1+1”完全可以取得大于2的效果,让患者获得最大的临床获益。

​谢春光:

另外,我们现有的数据还显示,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疫情和出院患者的康复上也非常有效,这些治疗经验和技术手段完全可以与当前成熟的西医方案一起,共同形成一套完整有效的疾病防治方案。

​谢春光:

截至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联合发布了6版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始终体现的是中西医结合的诊治,这也证明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新冠肺炎疫情临床防治中是非常有效的。而且17年前SARS疫情也有大量详实的数据证明中西医结合治疗对提高SARS患者的临床疗效和降低病死率是非常有效的。

​谢春光: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是我国无数临床实践所证明的一项具有中国特色且行之有效的医药卫生政策。与清末民国初年著名医家张锡纯先生为代表,中西医结合在我国已经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实践和发展,我们现代中医人更是按照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指导思想,把我们的医疗卫生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发扬光大。医者仁心、大医精诚,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就是要遵循科学救治,发挥好中医西医各自的优势和长处,让患者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我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黄怡: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还有问题,可以会后联系采访相关的职能部门,也可以和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