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回应关切 >>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四川明年起全省公办民办中小学校同步招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12-20 14:5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了网友们关心的小升初、减负、幼小衔接等问题。

崔昌宏表示,从明年起,四川将严格落实中央规定,将所有民办普通中小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实行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坚决遏制跨区域掐尖招生、义务教育考试招生、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各类考试证书招生等。

针对网友提出的“素质教育和学业质量”的问题,崔昌宏表示,实施素质教育不是让学生没有学业负担,而是根据实际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减的是强化应试、超前超标教学等不合理的负担,解决的是学校教育质量不高,精准教、精准学、精准布置作业不够,机械刷题,搞题海战术造成的负担。四川将打好政策“组合拳”,通过提高质量减负,通过优化课程减负,通过规范校外培训减负,通过社会协同减负。

针对网友提出的幼小衔接问题,崔昌宏说,正确的幼小衔接不是让幼儿提前学习小学知识,而是让幼儿在健康、语言、科学、艺术、社会等五大领域活动过程中,在直接感知实际和亲身体验中获取经验,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激发学习兴趣与探索欲望。幼小衔接不仅仅是幼儿园的事,还需要小学和家长积极遵循教育规律,主动做好幼小衔接相关工作。一方面所有公办民办小学要坚决落实免试入学,实行零起点教育,注重教学的方式方法。另一方面,家长要树立科学的育儿观,不盲从,不跟风,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小学做好幼小衔接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