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回应关切 >>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成都幼升小、小升初摇号可操作?专业人士权威解答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6-10 16:32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

6月9日,北京市西城区不少家长反应当天下午5点后查询并未派位录取的学生,在20点以后均摇中,“报多少中多少”,以导致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查询系统一度瘫痪。北京市西城区考试中心当天发布消息,由于网络系统出现严重故障,西城区公办寄宿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民办学校初录结果查询功能暂时关闭。

在成都,随机派位与每一名学生息息相关。尤其是从今年开始,成都市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均采用微机排位的形式录取学生。如何能够保证摇号的公开、公平、公正?6月10日上午,成都市教育局召开了“成都教育电脑随机录取”软件论证会。

论证现场,家长代表、电脑专家,公证员等逐一对电脑进行了检查,确保单机操作,没有与网络连接。据介绍,正式进行随机派位时,也将采用同样的流程以及方式:单机操作,多方监督。成都市各区市县教育部门随机派位将使用统一的软件。公开公平公正,依然是家长代表、学校最为关心的问题。

问:根据今年为什么要启动“成都教育电脑随机录取”?相比原来的软件有什么区别?

成都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一直以来,成都市“摇号”的核心是“随机”,具体来说就是随机函数不变。新软件的基本算法和原理与原版随机派位软件一致:随机录取与学生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自然特征无关,与报名先后、报名号(流水号)等的编排无关今年对软件进行升级,其原因是根据教育行政部门在录取流程上提出的一些要求。

问:哪些学段、学校录取学生需要“摇号”?

相关负责人:近年来,成都市在公办(公益性)幼儿园幼儿入园,公办初中学位派位,民办初中招生等工作中均使用电脑随机派位软件。

问:“黑客”攻击西城区的“随机派位”系统,这让家长们很恐慌,成都如何在技术上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成都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专家于曦教授:在软件使用过程中,工作中电脑均为单机,不得与互联网连接。黑客入侵系统,前提条件是要有网络。今天的测试,包括接下来正式进行的“随机派位”,成都教育系统采用的是单机模式,单机的方式避免了从外界入侵的可能性。

问:有家长有这样的疑虑,读“名气大”的小学,在“随机派位”上更占优势,被摇进“好的初中学校”的比例更高?

于曦:这个观点是错误的。“随机派位”是通过“随机数”而产生的,通过“随机种子”生成“随机数”,这是当下最公平的方式。

问:社会上有人称“可操作随机录取软件,家长给一定数量费用即可保证摇中,如果没有被摇中将退还全部费用或者部分费用。”请问“摇号”是否有操作空间?

相关负责人:这是一个典型的骗局,是不法分子利用家长焦虑心理的诈骗伎俩。

一方面,成都教育随机录取软件经过了专家和专业机构的测评、审查,并接受上级部门领导、纪检监察干部、家长及学校代表的现场监督;另一方面,在软件使用过程中,工作中电脑均为单机,不得与互联网连接。各区(市)县将通过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家长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维护电脑随机录取的公平公正。在此,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教育考试院再次提醒家长切勿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