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回应关切 >>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解读平行志愿三原则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24 17:3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2020年我省本科第一批的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今年,我省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对口招生本专科批依然为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并且均设置了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按从前到后的自然顺序为A、B、C、D、E、F、G、H、I)。

根据往年情况来看,投档录取时常有考生咨询:“如果我被A志愿退档,还能够被后续志愿录取吗?”“我的档案投进了A志愿,但我最想就读C志愿的院校,且也满足学校的录取要求,那我的档案还有机会被投进C志愿吗?”这说明大家对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理解不深入或不够全面。

从政策可知,平行志愿遵循有三原则:“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这些原则究竟有什么含义呢?且看下文详解。

位次优先:位次成为投档中竞争的核心要素

“位次优先”指的是投档前,计算机系统在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时,先检索位次在前的考生,再依次检索位次在后的考生。也就是说,位次是投档检索的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每位考生在省内同科类的位次是确定的,并且是唯一的。如果遇到投档分相同的考生,则按考生单科排序即单科成绩高低(文史类单科排序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单科排序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排出先后位次。举个例子,或许可以更清晰地了解位次的优势。

同为2020年理科生的小傅与小畅的高考总成绩均为631分,其中小傅的数学成绩为126分,小畅的数学成绩为120分。仅从总成绩来看,无法判断小傅与小畅的先后位次。但是根据单科排序方法,即按照理工类单科排序规则,应首先比较两人的数学成绩,小傅的数学成绩高于小畅,因此小傅的位次应排在小畅前。这样计算机在检索时,就会先检索位次在前即小傅的院校志愿。

所以说,位次越靠前的考生,就享有优先被检索的权利。因此,考生的位次是投档中竞争的核心要素。

遵循志愿:院校平行但有自然顺序

“遵循志愿”是指检索考生的院校志愿时,严格按照考生同批次填报志愿时院校自然顺序(平行志愿的多所院校虽是平行关系,但它们之间还有从A-I形成的顺序)依次进行。一旦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时,则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院校志愿。

如考生小畅在本科一批填报了ABCDEFGHI9个院校志愿,在检索志愿时,计算机系统将按照A-B-C……的自然顺序依次检索小畅的院校志愿。当系统检索到A志愿院校时,若位次在小畅之前的考生已经将A志愿院校的招生计划占满,那么小畅的档案则无法投向A志愿院校。此时,系统会再检索小畅的B志愿院校。若位次在小畅之前的考生还未将B志愿院校招生计划占满,那么小畅的档案便能投到B志愿院校。在此情况下,即使小畅的分数达到了CDEFGHI后续志愿的院校投档条件,系统也不会再检索他的后续志愿。

按照这一原则我们就不难理解,这就是为什么在填报平行志愿时,院校志愿之间应在录取位次上拉开梯度并把最想就读的学校放在前面的原因所在。

一轮投档:被退档后只能参与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

“一轮投档”是指当同批次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志愿检索结束后,省录取场一次性向高校投档。若考生档案投出后因其他原因被退档,即使考生成绩达到后续院校志愿投档条件,档案也无法再投到后续志愿;若因考生成绩均未达到填报的所有院校投档条件而档案未投出,那么二者都只有等待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如上述案例中,当小畅的档案投进B志愿的院校后,若其因成绩等因素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录取条件,且不服从调剂,小畅的档案就会被退出。根据“一轮投档”的原则,小畅的档案也不再向CDEFGHI志愿的学校投出。因此,他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参加后续批次的录取。

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录取工作正在进行,希望通过本文的解读,广大考生朋友能够进一步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在此提醒考生,应持续关注我省后续各批次的录取进程、院校调档线及自己的档案去向,一旦档案未投出或被退档,请即时关注征集志愿信息,切勿错过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