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年度报告

四川省教育厅2019年第三季度门户网站自查报告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9-09 19:55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通知的通知》(川办发〔2017〕67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精神,近日,我厅对门户网站2019年第三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情况

我厅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重点对厅门户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实用性和网站安全防范等5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第三季度共发布各类动态信息1200余篇,其中教育厅文件33篇、教育要闻210篇、四川教育新闻视频91篇、公示公告信息120篇、高等学校信息255篇、市州区县信息256篇、基层学校信息258篇、转载中国政府网和省政府重要信息58篇;厅长信箱共办结来信450件;按时办结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纠错信息6条。

从自查工作总体情况看,我厅门户网站可用性良好,在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及运维保障等方面符合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要求。但也存在个别错误链接和部分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务信息栏目文件解读比例不足、解读关联不够的情况。

二、整改情况

根据自查情况,我厅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扎实整改。一是强化日常监测,确保运行正常。由厅信息中心继续安排专人每天对门户网站页面相关链接和各栏目进行全覆盖监测、检查,切实保障网站页面正常访问,避免网站出现错链和断链的情况;对公开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并印发《四川省教育厅门户网站事项交办通知》,要求各相关处(室)、单位按时按期完成整改。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做好群众互动。按照上级相关部门要求,对厅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公共服务事项栏目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办事服务事项实用、内容准确。另一方面,安排专人负责厅长信箱信件办理,按程序交办、回复,及时将可以公开的来信在网上公开,并将常用的咨询类问题进行整理,发布到“问答精选”栏目工公众查阅。三是强化服务功能,做好政策宣传。为进一步凸显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我厅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调整更新重要栏目页面,更加突出厅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功能,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针对教育厅印发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相关处室(单位)、主流官方媒体的解读稿,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转载并做好相互解读关联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对标《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现有栏目进行整合、优化,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建设。二是严格执行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制度,确保网站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三是强化网站安全监管,借助技术手段加大网站安全巡检力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网站安全平稳运行。四是加快实施网站集约化迁移工作。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力争10月前将门户网站迁移至四川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实现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四川省教育厅

 

2019年9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